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我看安全生产”主题征文优秀稿件展评——做安全生产的“掌舵人”
发布日期:2020-10-30来源:工程科浏览量:0

提起“安全”一词,很多人都不以为然,觉得它离我们很远,但其实不然,它充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于身处住建系统的人来说,它却近在咫尺。

回望2020年,从武汉江夏区一工程发生较大坍塌事故,直接导致6人死亡,5人受伤,到河南原阳发生4名儿童窒息死亡的事件,一件件血淋淋的惨痛事故无不警醒着世人——安全,一定要注意安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事故从来都不只是让人当作茶余饭后的闲聊,而是让我们时刻牢记安全的重要性,吸取教训,探讨提升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可行之策。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是关键。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建筑领域来说,建立一个可行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必不可少。责任体系不健全,安全责任就不能落到实处,建筑领域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就不能得到有效提高,进而导致建筑企业安全投入不足,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这些往往可能成为事故发生的导火线。因此,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仅仅是每个企业的责任,也是出于对员工保护应尽的义务。

提升安全教育是方式。安全生产不仅要靠安全体系的维护,也需要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技能。通过安全教育的方式,传递安全生产经验,灌输安全知识。企业各级负责人要端正学习态度,自觉接受教育培训,在提高自身管理能力的同时,重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使他们不断掌握安全管理新知识、新理论、新技能,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真正起到企业安全生产保护神的作用,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隐患排查治理是方法。安全隐患是事故发生的潜在源头,做好隐患排查是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的较为行之有效的方法。排查隐患是一项细致的工作,排查隐患要严密组织,周密安排,严密检查,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多种方式、方法,突出重点部位,深入、细致、全面,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排查,确保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排查出来的安全生产隐患,必须在整改上狠下功夫,不等不靠。发现重大险情,要迅速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及时上报。常态化的排查治理加上积极有效的整改措施的落实,必然会全面压降事故发生的苗头。

所谓安者,安定和谐也。家之安,则户纳千祥;国之安,则国运昌盛;宇之安,则万物和谐。安全生产伴随着千家万户,一人安则全家安,一家安则国泰民安。

 

联 系 人:祥符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田利英

联系方式:13303868836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