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我看安全生产”主题征文优秀稿件展评——与安全生产同行
发布日期:2020-10-30来源:工程科浏览量:0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没有安全保障,就没有建筑企业安全发展的高水平,就难以在应对当前持续严峻经济形势中取得实质突破和有效发展。要牢牢把握“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主题,突出“深、严、细、实”,找准思想认识、安全管理、质量标准和制度落实四个方面的着力点,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思想认识“深”。要牢固树立“安全形势时刻都严峻、安全工作时刻都第一”的思想,按照“覆盖全行业领域,不漏一片区域、一个项目”的要求,深入开展典型案例分析,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加大安全警示教育力度,使安全警示教育深入杞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和相关企业,以抓安全“如履薄冰”的警觉,丝毫“不敢懈怠”的态度,真正做到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自查自纠,给自己敲响警钟,把可能发生的问题想到,把针对性措施跟上,把宣传教育搞好,把防范工作做实,有效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持续营造“安全事故不能出、出不起”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安全培训网络平台强化业务、提升素质、丰富知识、学以致用。采取“三不定”方式,深入施工现场等地点,抽查、提问职工安全知识掌握情况,加大干部职工培训、考试、考核力度,巩固安全培训效果。

安全管理“严”。要按照市住建系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结合杞县的实际情况,根据我县工作方案确定的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定期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评估分析,不断查缺补漏、巩固提升活动成效。完善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要明确人员的分工和责任,把“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在制度上固定下来,建立健全由上至下的各层级安全管理式;同时把安全工作纳入层级工作评价和绩效考核内容,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安全氛围。从而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使安全管理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职责明确、协调配合,真正把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规范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标准“无规矩不以成方圆”。安全管理是一项精细化的系统工程,安全管理工作需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对安全存在的问题及纰漏视而不见、司空见惯,而是要进行从严问责,确保安全工作的严肃性。

质量标准“细”。杞县所有建筑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对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严格对生产经营场所和所有在建施工项目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检查事故易发部位、关键环节,找准问题和短板,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要建立企业和项目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和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担责任”,确保考核范围全覆盖、责任链条无缝。强化整改落实,加大质量标准化监督检查力度,在质量标准化验收工作中,按照“区域负责,动态达标,层层考核,实时监控,综合评定”的监督考核原则,采取不定期日查与夜查相结合、自查和互查想结合的方式,坚持“三不放过”原则,对每一项隐患问题都要实行跟踪问效,整改销号,闭环管理,重大隐患及时上报主管部门,确保所有的隐患彻底整改到位,确保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坚决杜绝和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落实制度“实”。要按照国家新颁法律法规、行业标准,持续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加大制度措施在各施工现场的落实力度,严禁违反制度规定盲目管理,严禁违反规程措施施工。对重点企业在建项目增加监督抽查频,加大安全执法查处力度,对大排查大整治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予以查处。杞县住建局各股室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制度执行不严的,严肃考核追究。要坚持严字当头、真抓真管,严格执行挂红黄牌和问题剖析警示制度,切实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把苗头当作事故来分析,对发现的违反基本建设程序非法施工的项目,立即责令改正,对不符合开工条件的责令停止施工,依法移交执法部门查处;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经整改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予以停工或关闭取缔;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依法予以上限处罚。加大特殊时期考核问责力度,对各类违章违规行为和安全问题突出的单位,逐级追溯,严肃问责。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推动一级的要求,层层分解责任,逐级抓好落实,确保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使每一名职工都能做到守岗有责、尽职尽责。

“智者是用经验防止事故,愚者是用事故总结经验”,这是我们广为流传的安全格言。因为事后补救不如事前防范,实践证明,缺少经验,必然导致麻痹大意、放松警惕,这正是滋生事故的温床。因此,我们要定期学习安全文件,交流经验,谈安全问题,做安全分析,从他人的教训中吸取经验,用于我们日常的工作中。有了警惕,不幸的事故就会躲开,有了防范,不幸的事故才会远离。在以后的工作中多问几个为什么,多进行一下深入的风险分析,我们就能最大程度的避免事故发生。

 

联 系 人: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付凯

联系方式:18503878826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