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我看安全生产”主题征文优秀稿件展评——浅谈直管非住宅公房领域的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0-10-30来源:工程科浏览量:0

2020年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强化安全意识,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活动和常态化工作的开展,突出预防为主,以创新精神做好直管公房安全生产,着力在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科学化。

一、直管公房的安全生产要体现在预防的针对性和广泛性

荀子曰:“先其未然谓之防、发即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预防为主”不是口号,而是一门实践性的科学,必须要体现预防的针对性和广泛性。

针对性就是要加强研究安全事故的原因和规律,找出问题的根源和管理的薄弱点,进而采取针对性措施。一是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认真按照上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工作要细、措施要实、重点要突出,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二是在直管公房的安全检查中,主要针对房屋使用状况、完好情况以及房屋消防、电路设施是否完备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不安全因素及时排除,对不规范用房行为进行整顿和治理。同时对检查中查出的危、旧、险房屋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尽快组织资金人员和有计划地及时进行维修。三是进一步要求正在施工的工地的现场安监人员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规范施工,切实保障施工工地及人员安全,对施工警示标志设立、安全防护情况进行检查和防范,所有施工工地现场达到安全作业标准。

预防的广泛性缘于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因此防范必须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要上下齐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起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负责的内外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做到不漏一处,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管理的直管非住宅公有房屋、施工工地现场和办公区域进行全面、细致、拉网式检查及安全隐患排查,做好直管公房办公场所、重要设置等重点部位的检查与监管,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二、以创新精神做好直管公房的安全生产

处在创新时代的我们必须认清时代的特征,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有所作为。创新就是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在当前的安全生产中,我们应该从理论观念到管理技术等主要方面进行创新。一是理论观念的创新。安全和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安全生产从来都是一根扁担两边的重物,处在形影不离中,安全生产管理论、方法、规章制度等都是产生于生产实践之后,安全生产管理只有快速跟进,才能保证生产建设的健康进行。发展又促进安全,非住宅直管公房通过招租充分挖掘了其经济潜力,有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就有条件、有能力在诸如未就房屋维修改在、人员培训、激励机制等事关安全的硬、软件方面加大投入,从而使得安全更有保障,更具有科学性和可靠性。二是管理机制的创新。安全检查的目的就是要查出隐患,落实措施,消除隐患。安全管理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强调解决问题的执行力。我们不应只局限于拨付的有限危改经费和处属企业的投入,应采用新方法、新手段,勇于负责、敢担风险。根据房屋结构、动迁难度及商业价值等情况,有重点地实现与留房业主的协商谈判工作,建立相应的谈判机制,组织对各谈判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谈判人员的应对能力和谈判技巧。创新机制,以实现本职安全为目的,促进我们的改造工作,从根本上排查安全隐患。

三、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在检查活动进行的同时,还应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应急救援预案、安全生产检查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调整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相关人员,进一步明确细化工作措施及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系列常态化活动的全面开展,提高了工作人员及直管公房承租户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了我市直管非住宅公房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有效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地发生,继续坚持开展好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和监控工作,做到警钟长鸣、长抓不懈。以确保年内直管公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更好的促进直管公房事业的健康发展。

 

联 系 人:开封市工商行政事业用房管理处修缮科 黄超

联系方式:13723291306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