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我看安全生产”主题征文优秀稿件展评——强化农村住房建设安全管理 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
发布日期:2020-10-30来源:工程科浏览量:0

“幸福是棵树,安全是沃土”,在当今这个提倡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幸福和谐发展的社会,安全是国家安定繁荣、国泰民安的前提,是保障一切的根基。只有安全得到保障,幸福生活才得以实现。如果一个人因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导致残废甚至是死亡,对于他个人及其家庭都是沉重的伤害,还有什么幸福可言呢。安全是一个全民参与、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的永恒话题。而今天我想和大家探讨的是农村住房建设安全。

近些年来,我国建筑业迅猛发展,但是政府管理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了城市,农村建筑安全生产监管长期存在“缺位”,出现管理“真空”。 目前,对农村建房安全管理职责不明确、岗位设置不清晰、没有建立完善的县、乡、村统一的农村规划建设监管体系,没有形成农房建设开工有设计、竣工有验收的审批程序,政府监管严重缺失,并且安全管理宣传教育氛围也较差。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安全事故的发生,一大部分原因是人的思想不重视,管理不严、操作不当、违反规程引起的,人的因素占主导地位。

据了解,我国农村大多数住房均是由农民自身办好批地手续之后自行建设的,未对其进行统一的规划,无建筑师的参与。而且农村大部分施工人员技术素质偏低,甚至根本不懂建筑工程施工 ,对工程质量抱有侥幸心理,结果房屋倒塌而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屡见不鲜。农村建房95%以上无正规施工图,建房时东抄西仿,仅凭经验动工,在建造过程中随意拆拆改改,建筑质量没有保障,抗灾能力低。有些农民为了考虑节省开支和方便施工,也不查阅任何的地质资料,忽视了软弱土和淤泥质地基的危害,基础埋置过浅,又无加固措施。最后造成板面下坠或墙板交接处出现裂缝,致使屋面多处渗漏。轻则影响使用功能,重则影响整个房屋的结构。

最近发生的山西饭店坍塌事故将农村房屋安全问题再次摆在人们面前。2020年8月29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宴会厅发生了一起坍塌事故,当时,正有村民在饭店内举办寿宴,事故造成29人遇难,7人重伤,一场寿宴变成丧事。事故的发生虽突然,却并不偶然,农村房屋建设质量管理一直是中国建筑安全领域的短板。

在日常工作中,“安全无小事”是人所共知的道理,但做起来却总没有得到落实与体现。有一种说法叫“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习惯性违章时有发生就是这种说法的突出诠释,而因此引起的严重后果也是触目惊心的。

窃以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应从以下几方面强化管理。

对政府来说,应加大行政管理力度,强化农村住房建设技术指导。建立健全农村房屋建设监管体系,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切实树立“农村建设与城镇建设并重”的观念,指导开展农房设计图集编制工作,评审通过的农房设计图集供农户免费使用。组织设计师开展下乡服务活动,探索建立设计师下乡服务机制,做好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工作。向他们传递建筑安全法律和安全施工常识,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并加强巡查管理,规范农村建筑施工行为。政府主管部门在办理农村建房单位和个人的规划审批、报建手续时,应要求申请人提交施工队人员相关资料的备案。在施工过程中,要按照安全施工标准经常对在建楼房的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及时纠正违规施工、违章作业行为,确保施工安全。

对农民来说,应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农民、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施工技能。依靠乡政府、村局委组织开展安全建房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农民和施工人员树立安全意识以及“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从思想上筑牢安全的防线。

然而树立“安全在我心中”的意识,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必须做到以人为本,严抓安全监督管理与安全培训思想教育两手并重、软硬兼施,从小处着眼,细微处着手,从实际工作做起,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开展安全培训与安全监督检查,注重过程管理和监督落实,严肃查处安全违章行为,同时注重安全宣传教育和思想沟通,营造良好的安全管理氛围。自觉拥护安全管理工作、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管理理念才能深入人心。我们要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把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为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贡献力量。

 

联  系  人: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屋租赁市场管理  秦思

联系方式:15737832736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