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砥砺奋进 谱写城市建设更加出彩新篇章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07来源:开封日报浏览量:0

一直以来,作为城市建设主力军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担着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引导住建行业产业转型发展、建设惠民实事工程等方面的重要任务,是实现开封市经济发展、城市提升、民众安居的重要“答题人”。

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建设“出彩开封”宏伟蓝图的描绘下,开封市住建部门紧扣建设幸福宜居开封的发展目标,着力在解放思想、提振精神上下功夫,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以更高品质规划、更高质量建设、更高标准管理,奋力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答好推动社会发展的“基础题”、推进经济发展的“重点题”、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必答题”,努力谱写城市建设更加出彩新篇章。

建设为民

城市建设连年“跑步前进”

“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住建部门担任着重要角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说,面对建设现代化宜居城市的重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建设为民、为民建设”的工作理念,以城市整体发展为根本,主动发挥部门优势,以昂扬的姿态、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举措、高效的实施,聚焦任务导向抓重点、聚焦问题导向补短板、聚焦结果导向出实效,完成了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为现代化城市建设打好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建设和谐宜居古城。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提升,路网体系不断完善。近年,在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下,在各区政府、相关单位和部门强力配合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新建、扩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9个,完成投资共计11.68亿元。其中,该局完成7个重点路段建设任务,打通断头路7个,完成主要道路及景区道路拓宽提升改造项目4个,完成保障性住房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个,完成干渠、泵站建设项目两个。

一个个城市道路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切实方便了市民日常出行,拓展了我市旅游文化产业,从硬件方面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助推了社会经济发展,践行了市住建部门的庄严承诺。回顾市住建部门近年奋力加快城市路网建设的“成绩单”,会看到该局坚持在打通出口、打通连接线、打通城市动脉,解决好断头路、卡脖子路上下功夫。其中,刷绒街—文庙街改造工程提前通车,为我市顺利召开世界客属第二十七届恳亲大会提供了可靠保障;孝严寺—法院街改造工程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的不利因素,按期改造完成,为我市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顺利召开提供了基础保障;东京大道、东环路街景整治工程,以“突出重点、综合整治、提升品位、群众受益”为原则,反复论证、科学决策,打造出古典与时尚兼具的优美景致。坚持克难攻坚,先后打通内顺成路、迎宾路北延、夷山大街北延、东外环北延、劳动路北延、龙亭西路北延等一批群众期盼的“断头路”,明显解决困扰城市交通多年的“中梗阻”问题,内通外联的城市路网体系逐步完善。

勇担使命

绘就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城市基础建设工作是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必答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凝聚共识、勇于担当,让新发展理念入脑入心,把解放思想当做攻坚克难的利器,进一步在思想大解放中焕发力量,找准新定位、新坐标,用新气象、新作为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住建篇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把市委、市政府绘就的破解民生“出行难” 城市交通出行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全市住建系统紧盯目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 “1234”工作总体思路和“六坚持六着力”总体要求,持续实施“八网”基础工程,不断弥补基础设施的短板,推动搭建政企合作平台,拓展融资渠道,探索新形势下基础设施建设模式,着力打通一批“断头路”,加快构筑“五环九横十二纵”大交通体系,实现“五个便利化”。在加快建设平面路网的同时,配合城市交通量迅速增加的需求,同步构建立交路网,完善城市交通路网的服务功能,构建更加方便、安全、快捷的城市出行环境。

“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满怀初心、勇担使命,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以创新的思路、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做出优异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全市住建部门将积极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和市民群众出行环境的改善,塑造具有千年古城特色的宜居城市, 用努力和奋斗绘就一幅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创新驱动

为古城增添人文“新地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委、市政府部署加快破解民生“八需八难”。为解决“出行难”这个群众最急最怨最期盼的问题,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把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列为“十项民生工程”中的重要任务,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构建城市大交通格局。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方方面面都关乎百姓生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破解群众“出行难”为目标,聚焦民生福祉,以优化城市路网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提高城市通行能力。伴随城市发展步伐加快,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我加压,从为古城增添人文“新地标”出发,坚持创新驱动,克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资金紧、任务重、工期长等困难,充分运用新型的基建投融资理念和EPC建设方法,着重筛选出16个2019年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和4个交通项目组成今年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包,对项目包中的建设项目实施整体打包融资、一体建设实施,破解当前困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难题。

在时不我待精神的鼓舞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实施项目包建设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的“试金石”。为此,该局工作人员一天内奔走5个相关市直部门办理手续,实现了项目包中所有项目的前期手续都在40天内办理完毕的工作新纪录,从而加快项目包各项程序的实施时间,规范、高效地完成了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为所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夯实基础。

截至目前,2019年项目包中的16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中有4个项目按时推进现场征收工作,力争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征收。此外,今年上半年,该局开工了迎宾路提升改造、惠民堤、内顺城路、迎宾路北延、小李庄西路、复兴小区南路、东京大道提升改造配套项目等7个项目,各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项目建设中,迎宾路提升改造工程最为重要。作为城市交通的主干道,也是连接城市出入口和旅游景区的重要交通干道,该项目南起迎宾路,北至省府西街,道路全长1262米,除了铺设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外,该项目还将同步建设192.8米长的迎宾桥,为城市增加别具人文特色的“新地标”。迎宾桥设计为17孔直线双幅桥,不同跨径组合为8×11米+13米+8×11米;桥梁上部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简支空心板梁,下部结构桥墩采用承台柱式桥墩,桥台为实体桥台接承台,建成后将成为沟通区域和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交通命脉。项目开工建设以来,该局指导工程建设者发扬昼夜兼程的“铁军”精神,稳步推进迎宾路以及迎宾桥各项建设。截至目前,迎宾路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桥梁围堰钢板桩施打749根,混凝土灌注桩浇筑85根;排水渠道(管道)200米,建成后将成为崭新的城市名片。

在关注项目施工进度的同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项目的工程安全质量和施工现场扬尘管控也毫不放松。该局立足自身职能,对项目品质和施工管控提出“示范引领、现场管控、管理创新、机制突破”的具体要求,要求项目管理、施工、监理各相关单位提高标准,严格管理,落实各项施工工艺,高标准完成安全生产、质量管控和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一方面,以推行“质量标准化”样板为抓手,以落实工程质量责任为核心,完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探索工程管理、施工技术的优化创新。另一方面,以推行“事前控制”为重点,对照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要求,结合相关标准规范,从规范施工企业行为、现场管理、场容场貌入手,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控制,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打造独具特色“安全文明施工及扬尘管控标准化”工地和精品工程。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