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市住建局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口号,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切希望转化为实际行动
发布日期:2019-03-14来源:办公室浏览量:0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做好“三农”工作,对河南具有重要意义。

连日来,市住建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领相关科室、二级单位负责同志走进定点扶贫村开展“三送”(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向困难群众讲解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帮助群众打扫庭院、给困难群众送衣物,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口号,把党的温暖与关切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市住建局在“三农”工作中承担着农村危房改造重要工作。让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住有所安”既是住建系统干部职工的心愿,也是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孜孜不倦的追求。

2018年,市住建局认真开展对口扶贫帮扶工作,派出5个工作队对3县1区5个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共协调资金890余万元为贫困村修建村室、道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全面开展农村危改造和危险等级鉴定工作,完成改造6932户,超出省下目标任务5余倍;对各县区1.3万余户危房进行安全鉴定,确定我市农村危房存量为7196户。

为扎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市住建局先后出台《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清零”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对4类重点对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拉网式”核查,完成了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住房安全性认定并出具房屋安全性评定工作。围绕统一标准、提高质量、节约成本的目标,我市创新探索出“1+6”危房改造方法,相关做法在全省获得推广。1个模式”,即按照市统一、县统筹、乡组织、村落实,采用统一标准,集中鉴定,分批改造,全面清零的方法,开展危房改造工作。我市创新模式,全市统一组织鉴定工作,市财政拨付40万元经费,委托市房屋安全鉴定站进行危险等级鉴定。开封创新模式、率先进行危房鉴定工作,打开了全省危房鉴定工作的困局,得到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并于5月17日-18日,在我市召开了全省危房改造鉴定培训现场观摩会,各地市对我市危房鉴定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6种举措”,即在完成危房清零工作中,采取6种措施,确保最贫困最需要的群众享受到国家和省危房改造政策。一是加大宣传,明晰政策;二是全面认定,精准核实;三是建立台账,分批改造;四是因地制宜,减轻负担;五是严加管控,确保质量;六是动态管理,应改尽改。

在农村危房“清零”行动中,市住建局强化监管,严把质量关、验收关。改造时,按照“农村危房改造现场质量安全检查记录表”加强施工期间的监管;验收时,组织扶贫、残联、财政、督查等多个部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联合验收,确保改造房屋质量合格、面积达标。同时,统筹考虑资金利用和群众意愿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改造方式。

“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后,我倍感鼓舞。作为一名扶贫驻村干部,我要牢记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要求,谨记扶贫工作在农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我拥有的知识全部倾注到驻村,让住建部门的行业优势在驻村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让我们村102户困难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市住建局驻杞县阳堌镇西杨庄村工作队队长杨银立激动地说。

市住建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科科长徐炳哲表态说,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三年计划,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我们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全面完成我市6032户危房改造任务,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