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征集河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科学技术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8-11来源:佚名浏览量:0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征集河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科学技术项目的通知

 

豫建科〔2014〕32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国办发〔2013〕1号)、《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河南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2013〕57号)精神,全面贯彻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建筑产业发展方式,依托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强化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推进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现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科学技术项目征集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项目类别

    征集的科技项目,应体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研究应用重点技术,分别为政策体系、标准规程、科研开发、设计研发、生产加工、施工技术、产业基地、示范工程8类项目。

    (一)政策体系类项目。

以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理念,重点研究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政策、产业政策、发展战略与规划等密切相关的,能够为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战略性、前瞻性、政策性的问题,逐步建立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政策体系。

    重点方向:建筑产业现代化中长期规划、相关管理办法、指导意见等。

    1.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关的中长期规划。中长期规划的内容应涵盖产业规模与结构、科技进步与节能减排、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国内外市场拓展、工程承包主体行为规范、从业人员管理、市场准入与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等配套措施等方面。

    2.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关的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内容应包括产业的结构、技术、财税、组织、布局、贸易、人才等方面;试点地区、示范基地、示范城市的管理方法等。

    3.实施建筑产业现代化指导意见。包括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指导地市稳步实施建筑产业现代化。

    (二)标准规程类项目

    立足我省当前实际情况,吸收国内外技术、生产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提出标准规程编制方案,规范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逐步建立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标准体系,为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广应用提供支撑。

    重点方向: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关的设计标准、生产标准、施工标准和信息化管理标准。

    1.设计标准:重点编制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轻型钢结构以及其他符合建筑产业现代化要求的结构体系标准。包括墙体、屋面、门窗,钢结构等设计流程、设计深度的标准、规程、实施细则和图集。

    2.生产标准:制定适用于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的构部件生产及产品标准。包括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等工程建设物资的采购、加工、检测与验收的标准、规程、实施细则和图集。

    3.施工标准:完善各类装配式建筑的验收规范和现场施工质量技术要求,明确项目施工现场部品检测、质量监督等的制度。包括施工顺序、施工方法及工艺,施工过程、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信息管理的分类、编码、输入及输出、工作流程等标准、规程、实施细则和图集。

    (三)科研开发类项目

    应具有一定的前期研究开发基础,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较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对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整体技术进步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充分应用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科学技术,开展装配式建筑技术与产品研发,形成一套完整的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为集成化、机械化、标准化建筑生产过程奠定坚实基础。

    重点方向:装配式住宅建筑工业化应用研究。装配式墙体研究、装配式楼板屋面研究、厨卫一体化研究、装配式建筑全装修技术研究、预制混凝土构件研究、钢结构(含轻钢)体系研究、门窗标准化构件研究。重点开展住房建筑产业应用技术体系、开发成本控制等研究。

    1.装配式墙体、楼板与屋面研究:包括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技术、装配式夹芯隔墙技术,装饰保温结构一体化技术,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楼板和整体屋面技术等方面研究,实现装配式建筑构件工厂加工,现场安装,减少施工人员作业,缩短工期,实现建筑工厂化生产和技术产业化发展。

    2.厨卫一体化技术研究:基于建筑工业化建造、弹性设计和可拆改理论,通过将工厂预制的整体厨卫模块在现场组装,减少用户二次装修时的资源浪费,同时通过对预制模块的弹性设计和开放技术平台满足使用者需求。

    3.装配式建筑全装修技术研究:研究新建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促进个性化装修和产业化装修相统一。研究土建、装修设计施工一体化技术,实现主体结构设计与室内装修设计同步协调;研究建立完善全装修质量技术标准。

    4.钢结构(含轻钢)体系研究:研究钢结构住宅体系中预制构件(框架片、网片等)及与之相配套的定型维护墙板、门窗、隔墙等组成部分的工程化定型生产及现场拼装技术特点;研究钢结构建筑的结构体系、支撑形式及设计要点,研究钢结构钢架体系中的除锈及防腐处理等技术及防范措施等。

    5.门窗标准化构件研究:包括门窗的结构尺寸与性能研究;门窗型材和配套件加工标准化、系列化;门窗质量和安全性能研究。

    (四)设计研发类项目。

根据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研发成果,开展平面户型标准化、厨卫标准化设计方法研究,推广全装修技术应用,全面改善建筑的使用功能和居住质量,设计符合市场需求的高品质住宅及配套设计软件开发。

    重点方向:建筑设计的标准化、建筑部品的通用化和系列化。

    1.建筑设计的标准化:标准化设计以住宅产业化为基础和核心,开展重点领域标准化研究,研究探索在保障性住房率先实现标准化设计,推动保障性住房卫生间的标准化、模数化发展,为住宅建筑实现“建筑设计标准化、部品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运营管理信息化”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政策措施建议;形成标准规范在住宅建筑中全面推广应用。

    2.建筑部品的通用化和系列化:建筑部品的通用化和系列化是实现建筑工业化的基础。在建筑模数协调的基础上,研究解决将部件的尺寸参数成套的统一起来,减少建筑部件的类型和规格,形成标准化的部件,逐步实现建筑部件工厂制造为主,市场采购配套为辅,提高部件的互换性、通用性。

    (五)生产加工类项目。

    围绕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需求,开展装配式构件生产研究。

    重点方向:装配式建筑构部件生产技术研究,工业化生产研究。

    装配式建筑构部件生产技术:建筑材料生产加工企业根据设计施工需求,进行机械化、产业化生产建筑构部件,严格控制产品质量,符合标准化、通用化、模数化的要求,并具有装配方便的特点。

    (六)施工技术类项目。

围绕建筑产业现代化施工技术的发展需求,开展装配式施工技术研究。

    重点方向:装配式施工技术。

    装配式施工技术:装配式建筑的主要部件在工厂预制运输到现场,通过专用工具吊装,由装配工将各部件连接起来,不存在传统建筑大规模的湿作业和各类专业工种。重点研究预制构件的吊装、固定与校正,预制构件与现浇结构的连接等装配式施工技术。

    (七)产业基地类项目。

    构部件生产基地:在工厂内机械化生产装配式建筑的构部件,施工现场可直接安装,可缩短工期和减少作业量,并且构部件产品能够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

    重点方向: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地,保温结构一体化技术基地,预制装配式混凝土、钢结构建筑体系基地。

    (八)示范工程类项目。

围绕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重大需求,重点开展装配式构建生产的集成、创新与示范应用,示范项目应突出重点领域、推广价值、环境社会效益。

    重点方向:住宅装配式建筑应用示范,住宅全装修示范,构部件生产基地示范等。

    1.装配式建筑:项目采用装饰保温结构一体化、装配式墙体屋面、门窗标准化构件等建筑产业化技术的任何一种,具有集成创新与示范应用意义。

    2.住宅全装修:主要应用示范厨卫一体化技术,项目交工前全部装修完毕,户主不用进行二次装修,减少资源浪费和建筑垃圾的产生。

    二、征集项目申报主体

    申报主体单位应为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研究基础、管理运行规范、在河南省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 

    围绕确定的研究目标组织研究队伍,鼓励跨单位、跨部门组织研究队伍,研究队伍要精干,结构合理,体现优势互补,鼓励产学研用结合。 

    三、征集项目申报要求

    1. 项目征集工作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开始,文件及附件请从河南建设科技网(http://www.hnjskj.gov.cn)下载。

    2. 申报项目应紧紧围绕解决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难题、培育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科技需求提出,目标任务明确,符合我省科技计划支持要求。

    3. 征集项目申报书格式见附件,项目实施年限一般为1-2年。

    四、征集项目报送时间及联系方式

    各地市认真做好本区域项目组织推荐工作,申报单位按时将当地住房城乡建设科技主管部门审核加盖公章的纸质版和电子版申报书于2014年8月31日前报送至省厅建筑节能项目管理办公室(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商务内环路29号406房间),省直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直接报送,按照有关规定对省建筑业骨干企业实行绿色通道直接申报。科技处组织相关专家审核后印发《河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科学技术项目计划目录》,列入我厅立项计划的项目,优先推荐申报省科技厅2015年科技攻关项目及住房城乡建设部2015年科学技术计划项目。

    科技处联系人:姬媛媛   

    咨询电话(传真):0371-68080828

    邮箱:henankjc@163.com 

    项目办联系人:娄保国

    咨询电话:0371—66226885

    传真:0371—68103711

    邮箱:xiangmuban219@126.com

 

 

河南省征集建筑产业现代化科学技术项目申报书.doc

2014年8月6日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