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解住房难 圆安居梦
发布日期:2019-03-07来源:开封日报浏览量:0

        3月1日,“市民考察团·2019”第三期活动如期举行。由我市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考察团聚焦“八需八难”之住房难,通过实地考察,了解我市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及物业管理中取得的成果。

        当日,市民考察团一行30多人先后来到开元华庭、郑开橄榄城以及金帝新生活保障房项目,实地考察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及物业管理情况。考察结束时,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实地考察,切实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增进民生福祉的为民之心、为民之行。他们将把考察见闻分享出去,让更多市民了解我市在聚焦群众住房需求、破解住房难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激励市民奋力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新篇章。

公租房:居有其屋 幸福栖息

        保障性安居工程,既是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又是新形势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关系着民生和发展。安居才能乐业,住房始终是老百姓生存之所、发展之基。

        在当天的考察中,考察团成员最期待的就是到金帝新生活保障房项目实地考察我市的公租房建设情况。“公租房政策是实现百姓安居梦的一大福祉。‘宅者人之本,人因宅而立’,公租房政策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花不多的钱就能圆住房梦,凝聚起对生活的希望。”前往项目途中,考察团成员陈丽敏感慨道。

        金帝新生活保障房项目位于复兴大道以北、西关北街北延以东,于2014年开工建设,规划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容积率2.5,绿地率35%。项目共配建公租房527套,目前已建设完工,配套管网基本建成,正在进行后期水、电、气配套及绿化施工,年内可全部交付使用。来到小区大门,门口有保安值班,并设有门禁系统,机动车不许进入,行人需刷卡才能进出,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公租房的实践探索力度,不仅让租房者有房住,更让租房者有良好的居住体验。来到小区内部,考察团一行看到,小区中央有一个南北宽约几十米的景观绿化空间,景色幽雅宜人。高大的景观树已经栽种完毕,灌木丛也修剪得整整齐齐。虽然这个时节万木未吐绿,但是小区处处可见常青植物。小区内道路干净整洁,景观区内还分布着运动场所和休闲凉亭,供业主运动、休憩。龙亭区保障性住房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松告诉考察团一行,再过一段时间,绿油油的草坪和点缀其间的花木将发芽生长,整个小区将会生机勃勃。

        走进1号楼,房间里的环境更让考察团成员啧啧称赞。据了解,建筑格局为1梯4户,其中2户为一室一厅,其他均为两室一厅;每个单元配有1部电梯,单元门上还有门禁系统和密码锁。房间内部目前均已粉刷完毕,打扫得干干净净。卫生间里已安装了马桶、淋浴器、洗漱池等设施,厨房内配有盥洗池,还留有空间放置灶具和厨具。此外,房间内的防盗门、插座、灯泡、开关、电话线、网线等设备都已装好。

        考察团一行在现场看到,这两种户型都非常方正,入户为客厅,右手为卫生间,再向前是厨房和阳台。每个户型的客厅有窗户,通风效果良好,阳台设置了洗衣机的位置。“公租房政策满足了我市部分低收入(含最低生活保障)和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考察团成员李善和感慨地说。“有了房子,在城里才有归属感。公租房的租金不高,而且环境很好。”市民陈先生享受到公租房政策,他时常到这里看看,希望能够早日如愿搬进小区居住。“一室一厅4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每月租金不到300元。房租减少了,经济负担也相应减少了。现在,一般房子的租金都在提高,公租房的租金比市面上便宜多了,环境、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租房带来的生活压力减轻后,日子也更有奔头了。”陈先生说。

        政策保障:民生答卷温暖人心

        “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许多人的安居梦,就浓缩在这一句歌词里。得益于造福百姓的保障房政策,2018年以来,很多开封人如愿搬进了公租房,终于圆了安居梦。

        近年来,我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执行国家的政策规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按照省政府下达我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着力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管理力度,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为解决我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提供了有效保障。

        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肖朝明告诉考察团一行,按照国家关于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结合地方实际,我市陆续出台了《开封市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开封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多部规范性文件,完善了保障性住房的政策体系。2018年,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目标任务6398套(户),截至2018年年底完成6398套(户),完成率100%。2018年,棚改安置住房基本建成目标任务7948套(户),2018年年底前完成8248套(户),完成率103.77%;公租房基本建成目标4143套,截至2018年年底完成4195套,完成101.25%。

        “此外,市住建部门组织市住房保障中心、市房产经营总公司及各辖区住房保障部门等对公租房项目交付使用进行验收,加快推进公租房项目的交付使用。”肖朝明介绍说,2018年,全市共预分配世博紫园、左楼小区、雍景台等公租房7114套,完成率100.6%。

        在当天的考察中,考察团一行还遇到了已经搬入公租房居住的部分市民。“有了房子,才有了归属感。”去年12月,市民李玉梅享受到公租房政策,如愿搬进世博紫园公租房小区。她说,这里租金不高、环境很好,减轻了租房带来的生活压力,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从外地到我市工作的陈燕,同样是公租房政策受益者。陈燕从外地来开封上班已三年多,过去为了上班方便,她和朋友一起在市区一个商品房小区合租了一套房子,平摊下来每月租金要六七百元,而她的工资才2000多元。“有了公租房后,我省下一笔开销,生活也可以过得滋润些。”陈燕表示,公租房虽要购买家具电器等,前期需要较大支出,但公租房可以让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需要搬家了。作为一个外地人,在开封有个家,让她感到更加安心和舒心。

        随着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城市容貌不断得到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民生和发展齐头并进,整个城市更加充满活力与生机。

        在当天的考察中,考察团成员带着问题参观,围绕问题思考。如何切实将保障性住房分配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租房分配如何做到公平公正?考察团成员纷纷道出了内心的疑问,而肖朝明也一一作出了解答。

        肖朝明告诉考察团一行,我市加大低收入群众住房保障力度,2018年全市共解决低收入群众2359户,申请低收入群众住房租赁补贴资金约179万元,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了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为让最困难群众优先获得住房保障,相关部门调整了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准入条件,凡经民政部门认定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3倍且经房产管理部门认定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的城镇家庭,均纳入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保障范围。加快了审批审核时限,在坚持审核、公示制度,确保各类申请、审核信息公开透明的前提下,提高审核、审批时效,缩短办理时间,由原有的75天调整为50天。同时,在保障性住房的分配过程中,切实坚持阳光操作、规范操作,确保分配结果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为确保公平分配,市住建部门做到“严格准入、程序公正、过程透明、技术支撑、及时调整”。肖朝明介绍说,严格准入,就是明确界定和坚决把住保障对象是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群众;程序公正,就是在审核、公示、公证等环节严格把关,使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平等参与申请和分配;过程透明,就是要坚持阳光操作、全过程公开,让群众充分参与进来,并且广泛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技术支撑,就是要抓紧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尽早实现联网,真实全面掌握申请者、入住者信息,提高分配的效率和准确性;及时调整,就是建立和完善退出机制,一旦发现不符合条件者获得保障房,坚决做到及时清退。

        “今后,我们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宣传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完善住房保障信息定期公布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逐步建立起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分配等情况的定期公告和监督制度,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市住房保障工作方面的相关制度、政策和工作进展情况,提高各项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促进我市住房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我们还将逐步扩大保障性住房的保障范围,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使更多中低收入家庭享受到住房保障各项优惠政策。”听了肖朝明的介绍,考察团心里的疑问解开了,纷纷为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点赞。

        “公租房政策,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住房困难问题,对于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在结束了考察行程后,考察团成员张玉民激动不已,他希望我市继续完善公租房有关政策,加大公租房的分配力度,让公租房配套设施更齐全,交上一份更加精彩的民生答卷。

        优质物业:提升居民幸福感

如果把城市看成一个有机体,社区就是这个有机体中的“小细胞”;社区治理好了,整个城市自然就好了。而对于社区而言,小区是社区的“小细胞”,每个小区管理好了,社区才能治理好。

        因此,小区的物业问题是民生问题,物业管理牵涉千家万户的利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当天的考察中,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开元华庭、郑开橄榄城小区,对物业公司的服务管理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我市在物业管理方面做出的相关工作有了更多了解。

        在开元华庭小区,看到小区内绿植郁郁葱葱、路面干净整洁,小桥流水和各种绿化植物相互映衬,市民考察团成员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在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开元物业华庭项目经理郎利平带领大家参观了档案管理室、介绍了物业服务流程。看到小区物业管理规范、服务细致周到,市民考察团成员纷纷点赞,并提出一些合理建议。

        郎利平告诉考察团一行,从小区建成至今,物业采取多种举措为业主提供贴心服务,持续提升小区品位,让业主住得放心、舒心。“我们在小区安装了300多个监控摄像头,24小时有人值班保障小区安全。我们每月还会组织文化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保洁人员每天7时到岗,保证小区的干净整洁。平时,我们每个‘管家’还会到业主家进行拜访,了解业主的需求,持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让业主放心入住。”郎利平介绍说。

        市民考察团成员还考察了小区的地下车库、二次供水的生活水箱、消防泵房、监控室等……小区完善的物业管理设施得到大家肯定。“开元华庭小区建成多年了,虽然不是新小区,但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各种配套设施完善。你看看,小区环境不比新建成的小区差,这样的小区我们住着舒心。”小区居民陈建飞说。

        市民考察团随后走进郑开橄榄城小区考察。该小区草坪修剪整齐、路面干净整洁、各种绿化让人赏心悦目。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考察了小区的地下车库、电梯机房、二次供水的生活水箱等。

        “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提高、小区管理得好,说明市委、市政府重视民生工作,各有关部门落实到位。”市民考察团成员刘传英说。

        据市住建局物业行业和直管公房管理科科长马占义介绍,为加强小区物业管理,让居民安居乐业,我市住建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业主的幸福指数。“我们广泛开展新修《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让条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成立了开封市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全面落实物业管理‘五个备案’制度,力争年内修订完成《开封市物业管理办法》,深入推进物业管理规范化。”马占义表示,市住建部门还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试点。目前,研究制定了《开封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改善老旧小区基本生活设施功能,对市区11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试点。根据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今年年底前还要再完成30个以上老旧小区整治任务,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大部分老旧小区得到整治,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此外,为加快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市住建部门起草了《开封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实施方案》,通过市区两级共同努力,齐抓共管,早日实现市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