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开封市建筑安全监督站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建设系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02-11来源:郑恒基浏览量:0

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其他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特别是春节和两会期间建设系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按照建设部《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建设系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建办质〔200763号)文件精神,现提出要求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企业、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冬季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全面落实建设系统各项防灾措施。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建设主管部门的监督责任和工程建设各参建主体的主体责任,坚决遏制伤亡事故发生。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此项工作的部署安排情况和各建设主体对此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将做为本年度安全责任目标内容之一加以考核。

二、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

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建筑施工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力度,认真分析前一阶段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治和预防。要继续组织力量,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要强化对重点工程、开发区工程等薄弱环节的监督管理,彻底消除安全监管盲区。要结合事故多发类型和施工现场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危险点,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排查和专项整治,重点解决模板支撑系统、外脚手架、深基坑支护、起重机械设备、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等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要根据冬季施工特点,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积极做好防风、防雪、防冻、防滑工作,严防中毒、火灾、爆炸、触电等事故发生。各施工单位要合理安排工期,遇有恶劣天气立即停止室外作业;要加强对电气焊接等动火作业管理,严禁工程冬季保温使用明火,严格管理各类易燃、易爆物品,合理有效配置消防器材,确保冬季施工安全生产。

三、多措并举,保障公共安全。

要加强对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的安全管理和安全运营服务工作的监管,完善日常安全检查制度,及时排除事故隐患。同时,强化对公交场站等客流集散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查堵工作,确保客运安全;二要积极做好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加强对燃气管道、燃气燃烧器具的定期检查,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要组织及时更换。对占压燃气管道、违章操作、违章经营、使用过期钢瓶等现象,要严格进行查处;三要确保城市供水排水供热安全,注重原水、制水和输配水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督,扩大水质监测的范围,加大对二次供水和自备水供水水质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容易发生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事故的排水管网、泵站和污水污泥处理区域的监测和安全防范。要加强供热安全生产管理,保证用煤质量,防止发生大面积停暖事故,保障城镇供热安全;四要抓好房屋建筑、城市桥梁、建筑幕墙(包括玻璃、石材幕墙)等工程的全寿命周期的使用安全监管,认真组织各类危旧房屋和重点建筑的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使用安全;五要认真做好风景名胜区、公园景点和园林施工的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加强景区防火、公园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架空索道安全运营以及游人集中、情况复杂地段的安全检查,防止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四、总结事故教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我市今年建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事故企业和地区要认真分析原因,总结教训,从制度上、技术上、管理上、实施上深入查找漏洞,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没有发生事故的企业和地市要保持警惕,以更加有效的措施和务实的作风,巩固安全生产成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各地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着力提高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增强其识别危险、躲避危险、排除危险、防范危险的能力,全面推动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

  五、强化应急管理,严格事故上报。

各地要积极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增强预案的严谨性、有效性和实用性,一旦发生事故或重大紧急险情,要立即组织救援抢险,力争将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要严格落实《河南省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处理暂行规定》(豫建建〔2007162号),如实并及时地上报事故情况。要严格值班和带班制度,对擅自离岗、脱岗的人员予以严肃处理。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七日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