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关于2017年县(区)勘察设计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11-07来源:佚名浏览量:0

关于2017年县(区)勘察设计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汴住建文2017〕418号

 

各县(区)住建局:

为贯彻落实《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13号部长令)、《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豫建建〔2017〕32号)及《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管理的通知》(豫建设标〔2017〕13号)等文件,结合实际情况,市住建局于10月份开展了全市勘察设计工作督导检查,现将县(区)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包括市属通许县、杞县、尉氏县和祥符区,以及县属4家设计单位,采取座谈了解、查阅工作台账资料、随机抽查设计图纸等形式,对县(区)勘察设计工作的监督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总体来看,四个县(区)建设局勘察设计管理工作普遍比较薄弱,突出表现在贯彻国家标准规范不够严格,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管理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管理水平比较低等。

二、存在问题

1、机构和人员配置不合理,工作职责混淆不清。主要是县(区)行政主管部门缺少勘察设计专设机构和专职人员的问题;政企之间人员和职能混在一起,职责混淆不清的问题;勘察设计工作由其他股室代管,任务不明确,职责划分不清楚的问题等。

2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各县(区)建设局均未建立勘察设计相关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非常薄弱,勘察设计业务工作没有台账记录,市场监管职责未能有效发挥,对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质量把关不严,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备案和重大项目变更备案制度均未落实到位。

3业务素质不强,标准规范不严格。个别单位的工作人员不熟悉勘察设计方面有关政策和规定,不能够主动学习和及时掌握,缺乏业务培训和系统学习,对标准规范一知半解,执行标准规范不严格,工作中随意性大,应付差事现象较为严重。

4、行业技术力量薄弱,设计能力不高。目前,县属4个设计室均为丙级资质,其中1家资质正在申报丁级(降级),1家因资质过期无法开展业务。各县属设计室技术人员缺乏学习和培训,业务素质和设计水平不够高,执行标准不够严格。比如,设计深度不够的问题,未开展绿色建筑设计的问题,以及图纸节点未表达、选用旧规范、荷载取值不准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工程勘察设计是工程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建设工程质量、投资效益和使用安全。各县(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勘察设计监管工作,针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并分析原因,努力在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内部管理和业务工作有明显进步。

1、机构人员要配齐。各单位要设有勘察设计管理部门,并选配专职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责任到人,确保勘察设计有关政策和规定落到实处。

2、规章制度要健全。各单位要建章立制,严格执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施工图审查程序,落实施工图审查备案制度和重大项目变更备案制度,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图纸不得使用。

3、监督管理要从严。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高度重视勘察设计质量问题,严格管理,从严执法,促进建筑工程质量不断提升

各单位将整改情况于2017年11月30日前报市住建局勘察设计和标准定额科。

 

 

 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11月7日

 

(联系人:黄岩    联系方式:0371-23933776)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