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开封市住建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日期:2024-02-28来源:组织人事科浏览量:0

2023年9月份以来,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在市委主题教育第九联络组的精心指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扣目标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一体推进。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和局管企业以强烈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普遍经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武装、党性锤炼,自觉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在行动上、落实到岗位上,努力在攻坚克难中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使命。目前,全局上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推动住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充足。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标准谋划主题教育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局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始终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市委主题教育工作会后,局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及时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二是成立了领导机构。第一时间成立有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局领导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开展理论研讨、讲专题党课,推动落实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任务。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5个工作组,建立清单式推进、台账化管理以及周调度、月研判等制度,强化工作统筹、定期调度推进。三是落实了教育全覆盖。局属各单位、离退休老干部和局管企业党组织按照局党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谋划举措,推进落实,确保了主题教育单位、人员全覆盖。截至目前,共研究出台主题教育指导性文件6个,编辑工作简报52期,上报经验做法18件,被省市主题教育办采用6篇,营造了浓厚氛围,确保了教育效果。

二、坚持学用结合,高强度深化理论武装

创新实施“五学”联动机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住建系统扎下理论之根、结出信仰之果。一是精心筹划抓“统学”。9月13日召开工作部署会议,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理论学习方案等指导性文件6份。局党组在抓好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督促指导局属各单位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形成了持续学、深入悟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以上率下抓“领学”。9月25日至27日、11月14日-17日,先后举办2期读书班,领导班子成员一篇一篇读,逐字逐句悟,开展交流研讨,分享学习心得。9月27日、10月17日、12月28日局领导班子成员上专题党课。9月份以来,局系统相继开展读书班、专题讲座、专题党课等33次,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蔚然成风。三是钻深悟透抓“研学”。10月31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11月14日,邀请河南焦裕禄干部学院研究员张静讲授《焦裕禄精神的形成和时代价值》。11月21日,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开封融媒”直播间集中收看沉浸式党性教育课程《您好,焦裕禄》。11月28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重实践、建新功”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推动党员干部带着思考学习、带着感情领悟、带着责任落实。四是辐射带动抓“联学”。9月份以来,大力开展“学习强国”打卡接龙活动,领导干部参与其中,参与度、活跃度跃居全市前2名,被表彰为全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先进集体。10月中旬起,2批次组织县处级干部参加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开辟的专栏学习,带动200余名党员参与其中。党员与党员之间、局属单位各党支部之间、局机关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之间,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联学活动,学习形式上的联学、联建、联动,促进了学习成果的共享、共创、共进。五是知行合一抓“践学”。利用“5+N”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到开封府等教育基地举行现场研学、践学30余次,大力开展“比学习,看学悟原著成果;比实践,看全省工作位次;比成效,看群众满意度”三比三看活动,形成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促进的良好局面。

三、树牢问题导向,严要求提升调研质效。坚持“调查”和“研究”并重,深入基层一线摸清实情、研究对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一是选准调研课题。聚焦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和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局党组班子成员确定了8个课题,精心制定调研方案,采取四下基层、点面结合、四不两直等工作法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二是统筹部署推进。多次召开调研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关于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不良倾向等要求。台账式管理调研课题,定期调度工作进展。三是丰富调研形式。聚焦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反面典型案例,围绕提升消防安全能力建设开展以案促改、解剖式调研。围绕推进问题楼盘、征收安置等重大问题化解,局领导带队开展督查式、蹲点式调研。针对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和复兴坊历史风貌区保护利用问题,深入开展专题研究,着力找准问题症结,加强指导推进。四是注重成果转化。梳理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局党组2次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局领导围绕牵头调研课题进行交流互评。截至目前,形成调研报告8篇,成果转化24项,推动解决具体问题22个,提出政策措施和对策建议26条。

四、聚焦重点任务,高质量推动发展落实。围绕“国之大者”“市之要者”,局党组确定了“1732”总体工作思路,强力推进落实。一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服务保障“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主动对接发改、财政等部门,利用政银企合作平台,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信贷支持,截至目前,“三个一批”城建类项目已开工实施9个,总投资89.54亿元,累计完成28.29亿元。二是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全力以赴保交楼,压实各方责任,用好专项借款,推动配套融资,加强府院联动,强化调度通报、挂牌督办、约谈问责、常态督导,两批专项借款项目78个,整体交付任务25.2万套,已累计交付23683套,整体交付率93.98%,积极稳妥推进专项借款外其他问题楼盘化解,因成效显著被市委市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144个涉及居民2.18万户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154条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扎实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市新开工棚改安置房5704套、基本建成830套。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对住建领域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直管公房、办公区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累计排查在建高层建筑电缆井205个、物业小区电缆井11084个,共发现消防安全隐患98个,下达限期整改单11份,停工整改单1份,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确保了城市安全和全系统稳定。

五、突出动真碰硬,高效率开展整改整治。把检视整改作为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坚持刀刃向内、真改实改。一是系统梳理整改问题。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的问题和党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推动发展遇到、巡视审计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及时分析调查研究发现、群众信访等情况,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逐项推进、从严从实抓好落实,清单中6条问题、22条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市主题教育办分解省委“1+9”专项整治方案中我局牵头的“景观工程”过度化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治原则,共组织开展“景观工程”过度化问题拉网式排查97次,暂未发现“景观工程”过度化问题,目前专项整治已完成;房屋征收安置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重大进展。采取联合研判、任务交办、定期通报、加强督导、舆情监测处置等工作机制,完善治旧控新政策举措,强力推进化解。截至目前,全市48个征收安置问题项目已完成整改销号40个,安置被征收群众6712户,整改销号率为83.3%。尤其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盯尚未销号的征收安置问题项目实施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已完成整改销号问题项目19个。三是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组织集中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进行案例剖析等基础上,2024年1月19日,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逐一查摆突出问题、明确改进措施,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6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六个对照”检视问题见人见事、自我批评态度诚恳、相互批评动真碰硬、原因剖析深刻到位、整改措施方向明确,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指导局属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分管领导全程参与所属单位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了会议效果。

六、注重建章立制,高水平确保常态长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推进建章立制作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措施,统筹做好制度“立改废”。一是固化教育成果。局党组把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列入建章立制清单,研究出台《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意见》《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印发<开封市建设工程领域消防工作协同机制>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15项。二是优化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计划》《党建工作季度考核办法(试行)》等3项制度,清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89个,取消14项,规范77项,调整审批流程134次,制作完成电子证照1889个,审批效率提升了60%以上,进一步健全了制度体系。三是强化执行落实。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统筹兼顾全年工作,年初制定督查检查年度计划,实行计划管理。按照《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结果的决定》要求,对2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对14个过时文件进行了废止,并纳入执行监督检查氛围,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审:于东刚

二审:宋丽轩

三审:白俊杰



一校:赵希锐

二校:晁   琦

三校:白俊杰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