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开封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0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12来源:市住建局浏览量:0

市政协经济委:

贵单位提出的305号重点提案“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开封的提案”收悉,就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情况作以下答复:

一、政协提案的办理意义重大

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而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更是有担当、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优秀代表,他们联系群众广,了解民情深,体察民意真。因此,我市政协每年的重点提案可以说是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汗水,承载着全市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盼,蕴含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和动力。在这一点上,我们体会很深,受益很大。“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开封的提案”中提到,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多年来的发展,我市城市发展质量明显改善,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随着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开封与大部分城市一样,也面临着城市功能与群众需求不相适应、城市发展水平与群众感受度不相匹配等问题,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城市健康发展,同时为我们提出多点建设性建议,可谓字字珠玑。不仅切实推动了我市今年城市更新行动,同时对我们开拓下一步工作思路,起到了有效的促进和提升。所以我们始终认为,办理政协提案尤其重点提案,不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而且对我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理清下步工作思路,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我市城市更新工作成绩显著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紧抓申请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契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运用“绣花”“织补”方法,实施“针灸式”的微更新、微改造,在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住房品质、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强化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强城市风貌塑造、推进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实现古城保护与活力提升。

(一)健全推进机制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2023年2月全市城市建设发展大会召开,高建军书记在大会提出,要以城市更新打造品质之城。统筹全市上下力量,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载体,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严格督导考核,奋力推动城市建设发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以城市整体为对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城市体检评估为基础,以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为路径,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紧盯十个城市更新示范片区、开展“双十”(十大重点项目、十项重大任务)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二是注重科学谋划。我市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等叠加机遇,深入分析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推动作用和必然趋势,组织高标准编制《开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等,统筹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把中部片区城墙合围的13.3平方公里宋都古城核心区,作为城市更新先行启动区,传承宋代厢坊制,将其划分为“四厢二十坊”以此作为基本单元,压茬推进、分步实施,在“十四五”期间,逐步拓展至184平方公里规划建成区,在全域实施城市更新。三是突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针对各厢坊的现状特征与保护更新需求,以开封市2021年城市体检成果诊断城市病为指导,明确厢坊内街坊功能、风貌保护、业态提升、环境整治、公共服务配套完善、文化氛围塑造、社区结构等更新目标,紧密结合古城墙、千年中轴线、古都水系“三条文化带”建设,研究确定需要启动实施的城市更新项目,不搞大拆大建,分门别类采取“保护、保留、修补、更新”四种城市更新模式,推动对古城进行分步骤、有顺序、整体性、系统化的保护修缮与利用提升,加强历史保护,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古城品质,形成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文化复兴的良好城市格局。同时为了更好的履行古城保护利用职能,我市研究成立了开封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服务中心,专职负责进行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统筹推进古城发展各项工作。四是强化工作推进机制。于2021年6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开封市城市更新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组建综合协调、融资服务、项目统筹、督导考核四个工作组,有关市直单位牵头成立了资金资产、规划指导、产权登记、文旅文创等四个工作专班。市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市指挥部及办公室议事规则》、《开封市城市更新督导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确立以分解交办任务清单作为有效抓手,与“一中心四平台”有效衔接、双线交办,实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不断完善形成了任务交办—督导推进—解决问题—结果核查的工作推进机制。截至目前,累计交办任务27批1175项,累计完成1126项,持续推进49项,确保了市指挥部各项工作部署的高效落实。

(二)加强顶层设计

一是完善城市规划体系。启动《开封市城市更新规划》编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结合开封市2022年城市体检成果运用,聚焦生态绿色示范、城市功能提升、民生福祉改善、产业优化升级、空间风貌提质、智慧城建赋能等方面,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主要交通枢纽更新建设、优化城市生态、做好综合生态驳岸、水边绿廊绿道、既有建筑改造、推进雨污分流、提升城市安全水平等事项。二是明确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开封市城市更新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开封市围绕“十四五”规划经济发展定位,深入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坚持古城保护与新区建设两手齐抓,立足“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城市空间,对现有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谋划确定“六大片区”。其中,中部片区囊括开封城墙合围的13平方公里老城,突出“宋都古城文化核”,聚焦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在保持老城格局尺度、延续城市特色风貌、最大限度保留利用既有建筑、展现古城“老底色”的同时,完善服务设施,优化人居环境,重塑古城业态,展现城市活力,打造城市新名片。三是加强城市建筑风貌管理。按照整体保护原则,保护城市传统风貌和格局。加强对古城内建筑高度、体量和样式的规划引导和控制,做好城市整体设计,延续城市文脉,突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交融、古城风貌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中原城市特色。传承宋都市井文化特色。确定辖区人民政府为项目责任主体组织编制各单元更新规划实施方案,明确以独立院落、单栋楼房为更新实施单位,按照“一街一行、一巷一品、一院一景、一房一策”的理念设计建筑施工方案,从源头上引导项目整体建筑风貌原则落实落细,确保整体效果与城市文脉深度切合、与周边景观和谐交融。

(三)完善政策保障

出台“1+N”政策措施体系,将政策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全过程。一是健全配套支持政策。研究制定并初步形成了以《开封市城市更新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为统领,《开封市城市更新资金管理办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相关支持政策和措施》等文件为支撑的“1+N”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其中,《开封市城市更新拆除重建项目实施办法(试行)》是全省首个创新危破老旧住宅片区改造模式的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二是积极探索改革创新。针对制约城市更新的用地、规划、融资等方面顽疾,集合多部门群策群力,研究出台《开封市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意见》,该文件的颁布为破解困扰老城区居民20余年的私房翻建、产权登记和消防审验等难题迈出坚实步伐。

(四)破解融资难题

一是明确实施主体。由市文投、国投、城投等国有公司作为城市更新融资承接主体和具体项目的实施主体,通过加快整合重组步伐、合法合规注资注产、授予特许经营权等方式,快速壮大国有公司实力,提升授信空间,助力融资建设。由市文投集团注册成立全省第一家市级城市更新投资有限公司,已注入优质资产51亿元,专责专业推动我市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实施。二是抓住融资机遇。抓住作为“全省首个城市更新融资工作试点”优势,深化与国开行战略合作,开封市联合收割机厂老旧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是全省首个城市更新融资获批项目,获得国开行融资授信4.9亿元;国开行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融资首单10.8亿元落地开封;龙亭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获得国开行授信6.2亿元;大运河(开封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项目国开行首笔银团贷款9.28亿元成功签约,在我市单体项目授信额度和首笔资金最大、银团贷款金额最高。阳光湖、南光明街等项目获批棚改专项债总计15.07亿元;黄河大街南延城市更新项目(一期)获恒丰银行授信6.5亿元,是我省股份制商业银行支持城市更新项目融资获批的第一单。2021年以来,累计获得融资授信约60亿元,为我市城市更新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五)示范引领带动

指导各区选择2-3平方公里区域,作为城市更新先行示范区,推进片区系统性、完整性改造。通过打造一批样板街区,实施一批成熟项目,使之成为片区更新的启动核、引爆点,展现街区特色、活力。2023年谋划实施项目68个,总投资367.1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7.64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57个项目,竣工9个,已完成投资28.74亿元。其中开封宋都古城大运河历史风貌区顺河坊(一期)项目、开封市联合收割机厂老旧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分别作为老旧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老旧厂区“工改工”再开发利用的典型,被住建部列为全国城市更新示范项目。

(六)完善城市功能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满足人民宜业宜居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全面改造老旧小区。2019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改造资金30多亿,对古城区内647个城镇老旧小区开展规模化改造,惠及群众13.31万户。二是进行背街小巷改造。传承开封古城“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的历史记忆,采取一路一策、一街一景的设计理念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提升,2022年完成196条,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三是完善路网建设。围绕国宝城墙,建设内顺城路,完善老城区路网体系,打通断头路,接通雨污水管网,新增城墙公园21处。四是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立健全“市海绵领导小组+市海绵办+市城管局+市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四级组织架构,形成了市级统筹调度、部门联动、专人专班负责海绵城市建设机制,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中持续突出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37个,完工25个,累计完成总投资31.54亿元。五是启动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聚焦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形成了《开封城区立交道口、积水点、重要路口及物资储备分布图》《开封市城区内涝风险及排水设施图》等,更新全市57个易涝积水点位、33个移动抽排预置点、19个立交道口、17个重要路口、51个泵站、9个河道拦水坝、52个易涝小区、6个地下人防、50个文保单位、270个在建工地等重要点位,为进一步开展整治提升做好了先导工程。

三、重点提案办理的主要做法和方向

305号提案入选重点提案,表明了开封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城市发展方式,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办理:

(一)思想高度重视,组织坚强有力

接到重点提案办理任务后,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办理工作,一是成立专班。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专班,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二是建立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分工负责制,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办公室领导统筹抓、分管业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统筹协调督导、业务科室具体负责办理的推进机制,并将其纳入月度重点工作考核,在局长办公扩大会上汇报办理进度,解决疑难问题。三是高效推进。要求分管领导亲自带领承办部门负责人每周查问题、定措施、促落实,做到“事事有回应”,让办理工作成为自觉接受监督,高效推进工作的过程,让提案者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制度执行坚决,流程规范高效

我们认真落实《开封市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制度》,一是快速启动。在接到领办督办重点提案7个工作日内,带领局相关部门认真学习提案内容,并会同其他承办单位,结合涉及的相关问题,共同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办结期限,及时向市督办领导肖市长汇报办理进度。二是协商贯穿始终。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主动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交流,了解提案者的真实意图,征求办理意见,提高办理质量。注重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商,明确各自答复方向,确保办理有的放矢。

(三)高标准强落实,深挖掘再发力

今年的政协提案,尤其是重点提案,既是对民生和城市建设的高度关注,更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与鼓舞。我们今年的重点提案办理将坚持高标准谋划,强党建引领、强措施落实,通过对提案者的问题建议进行综合研究,结合当前开封市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申报工作方向,对开封市城市更新行动下一步开展计划,确定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确保提案者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1.加强点评奖惩、强化督导考核

将城市更新纳入开封市“六个重大”工作台账,作为每月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点评奖惩激励内容,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议程,坚持市委领导统筹推进机制,完善以分解任务清单为核心的 “双线”交办机制,明确时间节点,下达任务清单,联合市政府督查局加大督导力度,制定考核奖惩评价办法,调动积极性,推动工作开展。

2.持续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2023年城市更新十个示范片区共实施项目68个,截至目前,已完工项目9个,年底前完工32个项目,持续推进16个项目,预开工项目11个。一是加快实施960文创园、河湖生态修复、粮食五库等20个古城区项目,集中资源要素推进大梁路以北宫城厢、左北厢更新改造,力争在三年内完成,重点打造书店街、马道街、复兴坊等中原市井文化休闲体验地;二是强力推动金明池活化利用与有温度城市相结合;推进火车站片区城市更新,有效改善站前广场多年的棚户区面貌;三是立足开封实际,聚焦中心城区提质增效、古城保护与活力提升等重点方面,探索实践以精细化城市设计推动城市更新、存量资源统筹利用方式。近期计划出台《开封市顺河坊更新改造项目实施管理指导意见》等支持政策,在解决老城区更新改造中的私房翻建、产权登记、消防审验等难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3.全面展开城市体检、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工作

按照“无体检、不更新”的原则,接续实施开封市城市体检、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工作。在住建部2023年城市更新指标体系基础上,结合开封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需要,将反映城市特点的特色历史文化资源设置对应指标,构建以面向宋都古城申遗为目标的特色指标体系。建立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城市建设计划的衔接机制,推动“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常态化,加强城市体检成果的科学运用。

4.把“有温度的城市”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起来

一是启动试点项目,选定粮食五库、安远门大道、960文创园等9个项目,针对性从作品库中选取有故事的墙面、更丰富的路面作为主题,推进各项目设计方案确定;二是确定复兴坊、金明池活化利用及业态提升等5个项目节点计划及实施单位;三是编制完成金祥苑、康平家园2个老旧小区和青云街、新东苑街等6个背街小巷改造的设计工作,进一步打造成以坐得下的城市、更多样的活力设施、更便民的服务设施。

5.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街区建设

继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规模化改造,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以“六有”宜居社区为目标,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2023年下半年,我们将大力推挤剩余88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年底将提前两年完成“十四五”期间目标任务。建设功能完善的活力街区,培育多样化的创新街区。以街区为单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统筹推进老市场、老厂院、老旧街区、老旧楼宇更新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塑造人性化空间环境,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满足市民体验式、交往式多元生活需求。2023年,全市完成背街小巷提升改造145条,古城区背街小巷将全部焕然一新。

6.开展城市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

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和黑臭水体治理试点为契机,统筹实施城市防洪排涝、水系连通、生态修复、黑臭水体治理、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等工程,包括环城水系、河湖连通工程及周边人居环境、水环境的生态治理和修复、黑臭水体治理等。在城市绿化和环境营造中,鼓励近自然、本地化、易维护、可持续的生态建设方式,优化竖向空间,加强蓝绿灰一体化海绵城市建设。2023年,全市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2个,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2个。

7.推进文商旅转型提质升级

支持功能混合和用途兼容,推行混合用地类型,采用疏解、腾挪、置换、租赁等方式,推进960文创园、粮食五库等一批项目因地制宜采取生产设施更新、老旧厂房修缮、传统景区提升、众创空间利用、公寓民宿改造等方式,打造以宋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区、夜间文旅消费综合体以及以遗址博物馆、演艺剧场、度假酒店、历史街区、休闲商场为核心的文商旅城市综合体,发展新业态、新场景、新功能,推动文商旅全面转型升级。

8.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

在支持国有公司作为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主体的基础上,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投资建设,引导社区居民自发开展街区更新提升。鼓励国有公司合作共建,已经启动项目的实施主体保持不变。允许市、区国有公司联合成立国资公司,物业权利人及其代表与国有公司成立联合体,其他经批准有利于城市更新项目实施的主体积极参与。探索建立城市更新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统筹管理、按批报审、限时办结,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允许市场主体通过购买或租赁既有房屋后开展更新提升。我们以宋都古城大运河历史风貌区顺河坊项目为主要试点,搭建辖区政府、承接主体、原住居民、经营个体共同列席的对话平台,确立多元主体协同参与机制,将公众参与贯穿于城市更新全过程。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开封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期盼有更多更好的政协提案来改进促进我们的工作;继续以高质量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为抓手,在市政协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和广大政协委员携手并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大力推动开封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再提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此,感谢您在百忙中之中对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大力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您继续对我市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