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2-06来源:勘察设计科浏览量:0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市场秩序,提升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水平,根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汴住建文〔2022〕75号)文件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通过“开封市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随机抽取了6个项目为受检工程,涵盖住宅小区、医院、厂房、综合服务中心等建筑,涉及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单位共23家。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勘察、设计单位执行勘察设计政策法规、规范、基本建设程序、抗震设防、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和绿色建筑设计情况等。经专家审查,共发现违反建设工程规范标准195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建筑设计方面。如:雨篷玻璃未使用夹层玻璃或夹层中空玻璃;采用自然通风方式的地下封闭楼梯间,未在最高部位设置面积不小于1平方米的可开启外窗;地下一层储藏室未注明禁止存放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物品等。

(二)结构设计方面。如:基础图未注明桩基设计等级;结构计算书总信息框架周期折减系数不应大于0.7;设计总说明中混凝土材料耐久性、沉降观测等级、钢筋替换要求未注明等。

(三)给排水设计方面。如:给水引入管与排水排出管的净距小于1m;消防水箱间未设置排水设施;末端试水装置和试水阀未设标识等。

(四)电气设计方面。如:设计深度不足,负荷容量填写不完整、设备表未注明设备数量;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未选择铜芯耐火线缆(NH型);电梯和机房照明未采用不同电源供电等。

(五)暖通设计方面。如:建筑一层内走道局部大于2.5m时,未按走道面积不超150㎡且长度不超60m划分防烟分区;通风设计内容不全,缺少地上开闭所、车间、仓库等建筑的通风换气计算;热交换空调新风口、排风口水平距离小于10米等。

(六)岩土勘察方面。如:IP值统计时未剔除异常值;当基础为PHC桩与CFG桩复合地基时,未考虑PHC桩桩长较长影响沉降估算;黏土压缩性评价不符合规范等。

三、处理结果

对检查结果,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责令各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立即对存在问题予以整改,整改报告经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盖章确认后,于2023年2月15日前报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勘察设计科。逾期未报送或拒不整改的,我局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移交开封市城市综合执法局进一步处理。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勘察、设计单位及施工图审查机构要深刻检讨、吸取教训,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好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技术交底工作,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附件:2022年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问题汇总表.xls




                           2023年2月6日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