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8来源:行政审批科(挂政策法规科)浏览量:0

2021年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为契机,着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大建设年”的决策部署,市住建局2021年5月12日发布了《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优化营商环境五项举措》,8月26日出台了《开封市深化住房城乡建设审批改革七项措施》。

一是简化行政审批。一减,精减施工许可、预售许可办理材料,通过建筑企业资质承诺制办理精减建筑企业资质办理材料,取消3000平方米以下既有建筑的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许可;取消建设工程直接发包备案;取消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施工图审查和外部监理。二压,直接压缩了施工许可、预售许可办理时间,通过承诺制和合并办理环节压缩建筑企业资质、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事项的办理时限。三并,合并8个事项办理环节,大大提高了相关事项办理的快捷度和便捷度。四分,按施工阶段分阶段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行工程分部分项验收等。

二是优化行政监管。实行房地产预售资金企业信用分级管理,按照企业诚信等级,提高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拨付比例;加强信用担保制度,全面推广农民工工资、工程款支付、履约保证等保函制度;对企业涉嫌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实施告知提醒、提级警示约谈,不移交处罚。

三是强化行政服务。通过领导包企业包项目和现场办公、服务专员一线工作等措施,了解企业困难,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解决企业难题。

四是深化行政指导。加强改革政策宣传贯彻,让企业充分享受创新改革最新政策,采取服务专员一线服务指导的办法,落实预约服务、现场指导等,帮助指导企业完善各项建设手续。 

五项措施实施短短1个多月时间内,快速办理行政许可71件,审批效率提升40%以上;64家信誉优良的开发企业获得预售资金14.6亿元,拨付比例提高了15%-20%;办理以保函替代现金交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7笔,缓解企业资金压力280多万元;实行服务型执法监督检查,对65家企业实行了容错告知提醒,与60家企业建立沟通联络机制,黄河水利学院、开封大学等市领导重点关注的10个重点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办理完成。改革成效快速呈现,市场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出来,切实为企业发展和工程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全力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6月23日“万人助万企”开封市专题会议召开后,市住建系统迅速行动、提前安排,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提升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度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7月份以来,我局接到“万人助万企”交办问题4批次13个,截至目前,已办理完结12个。在推进过程中,我局为企业解决了一批突出难题,如行政审批科、勘察设计科为自贸区开封片区实验小学办理了消防设计审查,科技建材科帮助杭萧钢构公司申报省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质监站利用“互联网+”解决“两校一园”项目竣工验收等。        (三)以合同示范文本为引领,推动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会同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实际发展情况联合印发《开封市住房租赁合同》、《开封市住房租赁委托合同》等示范文本。《开封市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明晰了住房租赁各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居间人在服务收费及其它方面的责任,简化了部分条款,提高了广大市民签订合同,维护自身权益的积极性。《开封市住房租赁委托合同示范文本》对委托出租住房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明确划分,更利于保护委托出租人的权益,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行为。两个示范文本的出台,是我局灵活运用法律手段做好行政服务的充分体现,是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租赁市场行为的重要举措。

(四)以提升政策文件制定水平为手段,全面提高依法管理能力。为推动城市更新工作,我局起草了《开封市城市更新拆除重建项目实施办法》,提出了拆除重建的条件、实施主体、实施流程等,为我市拆除重建提供了政策依据,并于今年7月份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我局还组织起草了《开封市直管公房管理办法》,明晰了直管公房产权,规定了市场化管理,提高了直管公房的管理水平。目前《管理办法》已提交市政府审议。为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我局制定了《<开封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立法工作方案》、《<开封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立法调研方案》,起草了《开封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该办法已被列入我市2022年立法项目。

(五)以健全诚信体系为抓手,营造诚实守信市场环境。经反复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我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开封市建筑市场信用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开封市房地产开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建筑市场信用行为评分标准和开封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行为评价标准,对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屋建筑工程建设生产活动的工程建设等单位开展信用行为评定。本年度公布评定结果9次,全面推进了我市住建领域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六)以“诉前和解中心”为平台,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开封市住建局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社团组织的作用,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消费者协会、市物业管理协会积极搭建“开封市物业行业投诉和解中心”平台,建立“诉前和解”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推进物业服务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和解中心”每月召开一次业务总结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周有案例分析,月有学习交流,季有现场观摩,年有工作总结,定期进行业务学习培训,先后开展了住宅小区公共电费按照市民用电标准收取的问题、交房没有入住应该不应该交物业管理费的问题、小区装修带来的矛盾纠纷应该谁来负责等专题培训。推出微信公众号“物语之家”,发布行业咨询、服务故事、物业百科等各类图文信息 2万余条,促使“投诉和解中心”处理案件矛盾纠纷更具专业化、知识化、法律化。四年来“诉前和解中心”已化解较大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案件600多件,为近千名业主化解矛盾,和解率达92%,其经验做法受到了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住建厅和中物协、省物协的充分肯定。

(七)以智慧住建为统领,全面建设数字法治住建。市住建局强力推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智慧住建”信息化系统建设是通过建立智能化的综合性平台,采用现代化的数据归集与分析手段,实现数据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推进信息系统整合,促进系统互联互通,从而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各项指标实时动态监控、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保障城市人居品质、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推进住建行业治理现代化。市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智慧住建”,先后召开7次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讨和破解。目前,“开封市智慧住建云平台”已经完成了一期建设:按事前、事中、事后的业务先后顺序,以项目和房屋为中心,构建了智慧政务、智慧建设、智慧安居三大业务板块的治理框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整合住建领域相关业务信息,打破住建领域数据孤岛、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宏观上,通过大数据展现三大领域整合的数据,给领导层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微观上,在具体工程上展现该工程的建筑市场管理、质量安全、劳务实名制、视频监控、环境监测、危大工程、消防验收备案等全过程数据,给监管人员提供监管手段。同时为后续建设BIM建筑模型和CIM城市模型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推进全局、全市的信息化建设步伐。本年度初步实现了数据汇聚和业务协同这一建设目标,正在稳步向着产业慧治的目标迈进。

二、存在问题

 2021年开封市住建局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

(一)法治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干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不够强。

(二)法治制度落实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过于简略粗糙,多宏观和原则性规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在具体实施上不够全面和深入,部分科室(单位)开展行政检查时执法过程记录不够全面详实等;法制审核制度需要深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不平衡,个别执法科室和单位对法治工作重视不够。

(三)法治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够高,部分执法部门缺乏专业法律专业人才;法制机构略显薄弱,力量配备不足;法律顾问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四)普法教育需要进一步提升。法制宣传广度、深度不够,实用性、创新性不强;有关法治培训不到位,对工作人员行政调解、信访化解等方面的培训存在不足。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拓展公众参与范围,建立参与论证的专家库,科学进行风险评估,细化并深化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在合法性审查过程要出具详细准确的法律意见书。积极探索社会律师与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等事项的方式方法。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将全部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

(三)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增强依法执法意识,牢固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坚持重事实,重证据,讲法律,讲程序,严格规范执法行为。通过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事项审核制度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行为。

(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效。一是提高普法针对性。着眼于服务对象的法律需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知识讲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法律、政策的知晓度。二是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职能科室和单位在处理日常投诉、信访等工作中开展普法教育。三是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利用在建工地围挡、住宅小区宣传栏等进行法制宣传活动。四是丰富宣传渠道。广泛利用电子屏幕、服务窗口、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网站、宣传刊物等多渠道宣传住建法律法规。五是增强宣传趣味性。多采用法律趣味小知识、法律故事、“法治漫画”、“以案说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法治宣传通俗易懂,增强群众获得感。

(五)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强化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丰富法制培训形式,提高执法水平。三是加强依法行政培训。培训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信息公开、信访处理、行政调解等业务技能,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

(六)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紧紧围绕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工程建设领域矛盾突发、房地产市场问题突出等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复议诉讼办理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维权。

(七)深入落实各项法治工作。深入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帮助各单位尽力将违法施工、违法建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不法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建立动态调整两库机制。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推进审批服务更加高效便民惠企。加快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今后,市住建局将更加注重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更加尽职履责,规范执法,扎实提高依法行政执法的能力水平;更加奋发有为,抓铁有痕,营造住房建设法治化发展的环境氛围,不断开创住建发展新境界,稳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前迈进。


                                                                                                                                                                  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26日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