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祥符区住建局组织开展建筑工地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日期:2021-06-02来源:祥符区住建局浏览量:0

1.jpg

为深入开展2021年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提高建筑施工安全应急救援能力,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近日,祥符区住建局组织河南四建承建的开封工商职业学院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模拟了平台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消防应急等4个施工现场突发事故。活动期间,成立了演练应急指挥部,下设救援组、通讯组、医疗组。

演练中,模拟1名维修工从平台坠落地面,现场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并通知现场项目经理,该局项目经理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救援组人员携带急救箱、担架到达现场对伤者进行酒精擦拭,并包扎后将伤者抬上担架抬上模拟救护车送医院救治。

在物体打击演练时,模拟1名杂工被掉落的木方砸中头部,该局项目负责人立即启动安全救援组织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援人员对伤者头部外伤进行消毒、包扎将伤者抬上担架,抬前将受伤人员头颈部固定避免颈椎受到移位,随后又模拟“120”急救车载伤者区医院救治。

在人员触电事故演练时,模拟1名施工人员随意开启电箱接线导致触电,幸好漏电开关及时跳闸。该局现场项目经理通知电工关闭电源开关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援人员将伤者平躺放在地上进行心肺复苏,并进行简单地处理后将伤者送往医院。

在火灾事件演练时,模拟在工地一个仓库、宿舍失火,安全员大喊“东侧仓库起火,快去救火”。按照平时教育的分工,由电工负责断电,义务消防员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用干粉灭火器、消防砂、并用铁锨铲土灭火很快便将大火成功扑灭。整个演练过程人员到位快速、安排有序,操作程序得当。模拟职工生活区一间仓库失火,仓库安全员大声喊“宿舍失火,紧急疏散”,项目部迅速启动建筑工地消防应急预案,并拨打火警119和120急救电话,灭火组组长带领队员灭火,按照平时的分工,由组长组织疏导现场工人,工人采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由消防通道疏散到比较开阔的地方。

此次演练以救人为中心,参加演练人员动作熟练,现场组织严密,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通过这次演练,使该项目进一步完善现场应急预案,使员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熟练掌握安全应急基本常识,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