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墙材革新结硕果 节能减排谱新篇 ----开封市墙材革新工作回望
发布日期:2021-03-16来源:科技建材科浏览量:0

据了解,建筑业消耗的物质,占全国物质消耗量的15%左右,每年建筑工程材料的消耗量占全国消耗量的比例约为:钢材25%、木材40%、水泥70%、玻璃70%、运输量80%。在我国房建材料70%为墙体材料,过去,由于大量使用实心黏土砖,消耗大量的黏土资源,造成大量烧砖毁田,消耗大量资源和能源,并且废气排放量大,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为此,推动墙体材料改革是节约土地资源,改善环境,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促进墙体材料行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改善建筑功能,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近年来,我市为推动墙体材料革新工作,严格贯彻国家、省主管部门有关禁实使用实心黏土砖以及禁止使用黏土制品等文件精神,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和禁止使用黏土制品的文件,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依法依规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工作。通过多年来大张旗鼓的宣传墙体材料革新政策,充分发挥国家有关财税优惠政策,发挥墙改专项基金的杠杆调控作用,对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并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办理墙改专项基金的返退等一系列措施,使我市的墙材革新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市城区建设工程“禁实限黏”工作全部完成并得到巩固,乡镇“禁实”工作基本完成。2009年,我市城区及各县城区内新建建设项目全部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2015年完成禁止使用黏土制品。自2011年起,持续开展乡镇“禁实”工作,截止2020年底,已有53个乡镇完成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任务,农民自建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已成常态,新型墙体材料的应用正在向广大农村延伸。

二、新型墙体材料快速发展。2000年初,我市首条利用黄河淤泥生产多孔砖的生产线建成投产,拉开了全市“禁实限黏”的序幕,形成了以黄河淤泥多孔砖为主导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和应用体系。随着墙材革新工作进一步的深入,以电厂粉煤灰等工业固废为主要原料的非黏土类新型墙材企业迅猛发展,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普通混凝土砌块、蒸压粉煤灰砖等多品种、多规格产品,基本满足了建筑施工的需要。通过推动新型墙材生产企业设备技术的更新换代,逐步走向了自动化控制之路,彻底改变了墙材企业以砖瓦窑为主“小而散”的局面。

三、节能减排成效显著。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技术改造,推进新型墙材建筑应用,全市按照每年新建建筑工程应用8亿标块新型墙材计算,每年实现节约标准煤约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00吨。

四、利废节地效果突出。按照每年应用8亿标块新型墙材计算,每年消纳粉煤灰、尾矿等大宗工业固废约50万吨,减少毁田烧砖约1400亩,同时减少了工业固废堆存占地,为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做出了积极贡献。

墙体材料革新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市的新型墙体材料品质仍需进一步提高。随着国家对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要求的提高,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切实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构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因此,新型墙体材料必须适应绿色建筑发展的需要,大力发展低碳建材,力争在“十四五”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