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市住建局参加开封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 危房改造清零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12-23来源:城乡科浏览量:0

2.JPG

12月23日上午,开封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危房改造清零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

1 (2).JPG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现营作主题发布,兰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金卫东,祥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郭峰,尉氏县岗李乡党委书记刘建廷,兰考县许河乡董南村村民、危房改造政策受益群众代表董素榜回答新闻媒体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琳主持发布会。

4.JPG

就“危房改造清零助力脱贫攻坚”,张现营介绍说,近年来,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以赴保障贫困家庭住房安全。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市已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3万余户,拨付各级补助资金3.17亿元,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家庭住房条件。

一、强化组织领导,扛牢政治责任。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先后成立了开封市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专项指挥部、开封市农村危房改造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都成立了高规格的危房改造工作领导组织,统筹安排推进。市住建局成立了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 “6+2”工作模式(即兰考县、杞县、通许县、尉氏县、祥符区、市属五区工作组6个+应急协调组2个),形成局领导班子分包县、区,局系统全员参与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

二、创新鉴定方式,精准危改对象。按照先确定身份信息、后鉴定危房等级的程序开展危房改造,所有人员信息经住建、扶贫、民政、残联4部门联合比对确认后,逐户开展住房安全性评定,出具住房安全评定证明,实现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性评定全覆盖。同时结合开封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危房等级鉴定工作思路,委托市房屋安全鉴定站开展危房等级统一集中专业鉴定的“开封模式”在全省推广。

三、强化质量管理,严格资金使用。每年邀请市建校、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市房屋安全鉴定站专家开展危房改造业务知识和农村建筑工匠技术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干部业务能力和农村建筑工匠技能水平。强化施工质量管理,加强过程巡视;严把验收关,房屋竣工后逐户验收。加强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竣工一批、验收一批、资金拨付一批,确保危房改造资金使用成效。  

四、多项措施并举,形成保障合力。针对“子女住楼房、父母住危房”情况,发动基层积极开展孝老敬老道德宣传和思想教育,鼓励子女接父母同住。针对部分鳏寡孤独、无依无靠等无自筹资金能力的特困户,采取敬老院安置一批、爱心院集中供养一批、县乡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托管一批、社会养老机构承接入住一批、依法治理不孝行为监护人协议赡养一批等“五个一批” 集中供养模式,通过入住农村爱心院、养老院、幸福大院等方式,统筹解决住房安全及养老问题。目前,全市累计集中供养特困人员7000余人。

五、逐户实地核验,确保住房安全。住建、扶贫部门利用国家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平台、手机核验助手APP、GPS定位等信息工具,借助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力量,按照“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三种类型,对全市6.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信息全面采集录入,并逐户开展实地核查核验,确保全市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到位。

  张现营表示,下一步,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机制要求,加强同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协调配合,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动态管理,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88.jpg

在媒体提问环节,金卫东就兰考县落实 “四个不摘”要求保障住房安全回答了开封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金卫东说,2017年2月兰考县率先脱贫摘帽。摘帽后,兰考县严格落实 “四个不摘”要求,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做好民心工程;强力推进危房清零,改善人居环境;多措并举保障住房安全,提高群众满意度。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0.91亿元,实施危房改造6792户;开展农村危房整治拆除危旧房屋7586户,奖补资金2181.4万元;通过县级奖补资金改造、“接老人回家”、 入住平安幸福照料中心或敬老院等方式保障贫困家庭住房安全1677户。

就河南日报记者提出的祥符区作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区,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采取措施、取得成效问题时,郭峰说,攻坚战以来,祥符区全面落实省、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268户,实现全区危房动态清零;通过发放宣传页、扶贫下乡宣讲“一米团”、危房改造铝制宣传牌等多种方式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惠民政策宣传力度,持续强力推进危房清零行动;严格按照求精准、抓重点、提质量、促平衡的总体要求,精准确定改造对象,加强质量管理,认真组织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提升祥符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质量和水平。

刘建廷就岗李乡如何统筹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回答河南法制报记者提问。刘建廷说,脱贫攻坚战以来,岗李乡党委、政府把危房改造列入重点工作,强力组织实施,累计改造4类对象户96户;以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为目标,创新“四加两减”资金筹措模式多方筹措资金200多万元,实施“六改一增” 400多户;因户施策,妥善转移安置特困供养户153户。

就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前、后生活变化方面,董素榜作为危房改造政策受益群众代表回答开封日报记者提问。董素榜说,自己和老伴都有糖尿病和关节炎,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儿子生活负担也重,无力帮衬他们,政府了解情况后及时对他进行了帮扶。今年5月,村里开会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盖起了两间新瓦房,他们再也不用为房子的事儿操心;政府还补贴资金34000元,解决了他家的大困难。现在老两口住进了新房,村里又帮他安排了一个月有一定收入的公益岗位,日子过得很高兴。他十分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坚定信心要和大家一起过更好的日子。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