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打击盗抢骗】亮剑保平安 创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0-07-03来源:开封市住建局扫黑办浏览量:0
01
禹王台区开展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保群众幸福生活

今年以来,禹王台区政法机关以群众对社会平安需求为导向,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积极防控和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全区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成绩显著。

加大投入,夯实工作根基。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禹王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人力、财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不断夯实公安工作根基。区政府为加强技防建设,专门拨款5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视频监控的日常维护。同时加大人防投入,今年全区又新招聘巡防队员36人,现共有巡防队员120名,把他们充实到巡防、派出所基层工作一线。区公安分局成立了10人的视频研判便衣队,重点研判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行为,在案件侦破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协调合作,严厉打击犯罪。禹王台公安分局整合刑侦、网安、派出所警力多措并举,持续开展打击“盗抢骗”的专项行动。2020年以来,禹王台公安分局侦破“盗抢骗”犯罪案件84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8人,逮捕49人。2020年4月18日,公安分局接到孟某报警称:一辆停放在东货场门口的红色叉车被盗。民警不放过沿线每一个公安、民用视频监控探头,逐个查看,最终圈定了叉车消失的重点区域。历经三十六小时,案件终告破。区检察院适时对“盗抢骗”犯罪中的团伙案件和疑难、复杂、重特大案件进行介入,引导侦查,协助侦查机关确定侦查方向。2020年5月,公安分局在区检察院侦查引导下,刑侦、网安、派出所和视频研判队通力合作连续破获3起盗窃电动车案件,1起电信诈骗案刑拘并逮捕5人,1起涉黑恶利用裸聊敲诈勒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冻结、扣押资金20万元。法院作为刑事案件办理的最后一道关口,一直秉持对“盗抢骗”案件从重、从快审理的原则,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注重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与配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6月30日上午,记者在禹王台区采访时看到,每个办事处辖区都有治安巡防车在逐街巡逻,播放着打击“盗抢骗”犯罪的相关知识。禹王台区在不断加大专门机关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为此,该区坚持通过治安巡防车、“平安禹王台”微信公众号、发放平安创建知识手册、入户走访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的平安创建工作宣传,让辖区每一名群众熟知平安创建知识,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平安创建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平安创建社会氛围。繁塔街道居民刘俊英告诉记者:“街上有警车宣传、宣传栏里有文字介绍,家里有民警进来讲解,我对这了解很多。时刻保持着警惕性,不进不能让自己受害,看到线索了还会积极报警来打击处理。”

02
打击“盗抢骗” 亮剑保平安

今年以来,北郊乡把打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盗抢骗”犯罪作为工作重心,立足社会治安实际,掀起了以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为主要目的的“亮剑保平安”专项行动。

行动开展以来,北郊乡积极排查,落实责任。对全乡30个社区有“盗抢骗”犯罪前科的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加大监管力度,成立治安巡逻队,对易发、多发地加强巡逻,确保安全。

北郊派出所通过深入辖区,采取便衣巡逻、蹲点守候、排查线索、网上作战、视频侦查等手段,成效显著。自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15人,其中刑事拘留6人,取保候审3人,监视居住1人,移送起诉1人,行政拘留7人,行政罚款2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起。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充分利用社区大喇叭、微信、宣传页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使群众充分了解防盗、防抢、防诈骗等多发侵财案件常识,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