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5-08-03来源:佚名浏览量:0

 

各相关单位: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全力推进我市建设工程领域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开封市文明委《关于推进全市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汴文明[2015]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建设工程领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重点,按照“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内控、社会监督”的要求,加强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诚信管理,提高诚实守信水平;强化诚信管理的内部约束和利益激励,建立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建立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的诚信监管保障体制,创造良好建筑市场诚信环境。

二、工作目标

完善企业信息数据库,建立企业信用档案,推进建筑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制定企业信用信息评定标准和实施细则,建立建筑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开展诚信创建活动,建立行业自律公约,培育一批诚信建设先进典型;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制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推进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互认共享,营造良好的建设工程领域信用环境。

三、工作任务

(一)研究制定《开封市建筑市场诚信信用管理办法》

按照市文明委《关于推进全市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开封市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试行)》的要求,组织制定《开封市建筑市场诚信信用管理办法》,对建筑市场主体诚信信用信息分类采集、评定标准、公布期限、差别化管理等内容进行详细规定。通过实施建筑市场主体诚信信用信息管理,进一步促进建筑市场主体提高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营造诚信守法的良好建筑市场环境。

(二)积极推进我市建筑市场监管信息系统暨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

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与改革的若干意见》(建市﹝201492号),实现全国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监管工作目标,加快建立和完善我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基础数据库,保证我市建筑市场监管信息系统暨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质量,实现企业诚信信用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公开共享,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标准化、征信制度化、管理规范化。

(三)推进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建设

将开封市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等统一纳入建筑市场诚信信用信息监管,建立开封市建筑市场诚信信用信息记录和公示管理工作联席办公会议制度,按照工作阶段需要,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办公会,听取各承办机构信用信息的采集、整理、报送记录情况、存在问题、下步工作计划等,对各承办机构上报的信用信息进行审定,并作出相关决议或决定。加大对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信用信息的监测和跟踪力度,加强动态监管和差别化管理,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水平。

(四)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

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发布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定期向社会发布。实施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的“两场联动”,将企业诚信信用信息与工程质量安全创优评优相结合,与招标投标管理相衔接,按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原则推进建筑行业诚信制度化建设。

(五)开展诚信创建活动。

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行业自律公约,树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理念。在建筑业企业中开展“建精品工程、做诚信企业”活动,培育一批诚信建设典型企业,营造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开展诚信制度化建设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物力投入,加强经费保障,切实抓好建设工程领域诚信制度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

(二)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制定建筑市场信用信息采集、归档、评定、公布和应用等实施细则,推进规范、统一的系统平台建设,有效整合信息资源。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联系协调,实施联合联动,推进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公开共享。

(三)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充分发挥政府在行政主导、资源整合、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推动作用,建立健全诚信机制,完善系统平台建设。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宣传、参与和监督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四)循序渐进、注重成效。明确诚信制度化建设的阶段性任务和实施步骤,充分调研、有序推进。对诚信制度实施效果开展评估,做到边建边改、逐步完善、注重成效。

                                                                                           201559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