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开封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32号 关于加快我市适老化改造 提升居家养老质量的重点提案
发布日期:2022-06-03来源:议政网浏览量:0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关系到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成效明显。2020年7月,民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发文《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指导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居家适老化改造作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是增强家庭养老能力的重要手段,对于提升居家养老质量、释放新兴消费、培育经济动能都具有重要意义。

居家适老化改造对居家养老的安全具有很大帮助,实施起来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在原有生活设施的基础上稍加改造,有时就是一些细节的变动,花费也不算太高,就能为老人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让他们在居家生活中避免不必要的磕磕绊绊,减少安全隐患。如地面太滑、起身不方便、行动不便、淋浴不方便、开关够不到等生活中一些看起来简单的小事却给老人带来困难。适老化改造是将老建筑设施不适老问题解决,如卫浴的安全保障、方便的室内步行、家居环境的改善、智能监控的跟踪、辅助器具的适配。旨在适应老年人生活习惯,提高老年人生活舒适度,让老年人生活更安全。

一、提案原由

1.居家养老更适合我国的传统文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也要求保障老人能更好的实现居家养老。我市老龄化程度高,在社区、家庭环境及设施不适老现象相当普遍,需要政府及社会高度重视。

2.我市社区普遍存在养老相关服务、设施不能满足老年人需求的问题。如河南省及我市已经启动的对老旧小区多层建筑加装电梯工程,惠及了部分老年人。为“悬空老人”能下楼“接地气”做出了可喜的探索,也受到广大老年朋友的欢迎。但是,推广难度较大,进展速度较慢。

3.国内多地做出成功的尝试,通过对居住环境适老化改造,有利于日常生活中的户外活动、用餐、排泄及洗澡等一些基本行为可以实现自立,既有利于老年人的人格尊严的保持及精神自立性的建立,还能减少其家人及社区护理工作量。如适老化家具边角无尖锐化设计、加装扶手、家具高度贴合人体工学等一些适老化设计能避免老人日常生活中的磕碰、跌倒等意外伤害。

4.老年人居家配备轮椅、站立辅助器、助行器等能够让行动不便的老人通过辅助器材进行日常的生活活动,提升自信心,更有尊严的生活;触摸式紧急呼叫设施、感应灯、电话手表、报警器、网络摄像头等。智能化产品配备能够让子女家人清楚知道老人的情况,减轻子女的负担。但是,较多老人家庭缺乏必要辅助设备的配备或不适用。

二、对策建议

1.做好适老设施改造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统筹衔接,根据实际情况,改善并保持小区路面平整,合理建设坡道、扶手等,保障患者小区内活动方便、安全。居家采光通风良好,通道无障碍设计,卫生间防滑,水电开关的高度适宜,扶手安装等。

2.尽力推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工程。据了解,推广加装电梯的主要阻力是低层业主的不同意,建议相关部门及工程承担机构在重视与底层业主沟通的同时,改善电梯设计,减少对低层采光、通风及噪音的影响,减少低层居民顾虑,也是推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有效措施。

3.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倡在新建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建设及改造中充分融入适老设计。如电梯及走廊过道安装扶手、紧急求助系统等。支持装修装饰、家政服务、物业等相关领域企业拓展适老改造业务,积极培育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和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推动适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给予相应税收优惠政策。

4.加强社会宣传引导,激发老年人家庭改造意愿和消费潜能。让老人及其家人了解适老化改造的必要性。引导开展适合老年人生理特点及安全需要的设施改造和老年用品配置,如适老卫生间、餐厅、卧室,满足老年人生活起居需求,方便家庭成员照料服务,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

5.适老化改造需要加入多种配套化设施,并做好长期维护,需要一定的经费支持。建议政府承担对于公共设施的必要的成本。物业公司负责小区设施维护,家庭负责住宅内设施维护。

将居家适老化改造与信息化、老旧小区改造、智能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相结合,加大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加强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和绩效评价。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