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9来源:行政审批科(挂政策法规科)浏览量:0

2022年,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公示如下:

一、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

一是局长办公会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局班子成员、调研员、局属单位和机关科室负责人观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片《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并分享心得体会。二是组织开封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等二级机构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的精彩篇章以及《求是》文章“从党的百年法治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高质量发展”,观看了法治纪录片《民法典进行时》。三是以学习促贯彻落实。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住房建设各项工作,实现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矩可循。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坚持定期听取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制度。局长办公会每一季度听取一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通过局党组学法、局长办公会学法等方式,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列入学习内容,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的依法行政意识,转变思想观念,有效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积极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每年年终述职述学述廉工作报告中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将述法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向组织部门反馈和汇报。

三、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

一是局长办公会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新修订的《反垄断法》。二是紧扣宣传主题通过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片、微信公众号上公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等多形式开展宣传。三是出台了《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机制的通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四、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改革,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要求,全面清理规范23个政务服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二是扎实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厘清我局权力清单和职责清单,理清行政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依法承接省级下放的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建设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审批等3项权限;按照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按照省“放权赋能”改革要求,向县(区)下放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建设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审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前期物业招投标备案管理等7项职权;按照职权法定和上级改革精审,依法取消各类政务事项11项。三是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按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要求,积极配合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部门,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网上审批改革,全面取消收取纸质材料,75项具体办理事项已全部实现全流程网上办件。

五、扎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不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紧紧围绕环境建设年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先后制定出台了《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优化营商环境五项举措》、《开封市深化住房城乡建设审批改革七项措施》、《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优化营商环境再提升九条措施》,推动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二是不断提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质量。围绕“极简而规范、极速而有序、极优而便捷”目标,采取压缩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间、压缩办理环节,实施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办理、容缺征询办理等具体措施,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三是不断拓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式。按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全面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出了领导分包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健全了服务专员一线服务企业联动机制。以“万人助万企”为契机,开展了住建服务下基层暨“两问一学”活动,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六、以智慧住建为统领全面建设数字法治住建

市住建局强力推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智慧住建”信息化系统建设是通过建立智能化的综合性平台,采用现代化的数据归集与分析手段,实现数据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推进信息系统整合,促进系统互联互通,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各项指标实时动态监控、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保障城市人居品质、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推进住建行业治理现代化。市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智慧住建”,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讨和破解。目前,“开封市智慧住建云平台”已经完成了一期建设,以项目和房屋为中心,构建了智慧政务、智慧建设、智慧安居三大业务板块的治理框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整合住建领域相关业务信息,打破住建领域数据孤岛、初步实现数据互通共享。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法治意识不够强、法治制度落实不够深化等。2023年我局将更加注重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扎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营造住房建设法治化发展的环境氛围,稳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前迈进。


                                                                                                                                                                                      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9日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