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房屋使用安全 百姓疑问我解答
发布日期:2022-05-27来源:市房屋安全鉴定站浏览量:0

1、房屋建筑工程主要存在哪些质量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建筑工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包括渗漏、开裂、空鼓等,一般称之为质量通病。究其原因,一般与设计、材料、施工和使用维护等有关,有些通病是由一个因素引起的,也有的是几个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最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我们的建筑施工仍以传统的手工操作为主,工人施工的精细化、标准化程度不够,在细部构造和工序保护上出现了缺失;二是由于建筑材料的特性所产生的,不同材料的交接部位容易因为热胀冷缩变形性能不一致而产生开裂。从统计结果看,现在业主反映的房屋质量问题绝大部分属于质量通病,不会影响到房屋结构安全,市民不用过分紧张。但这些问题却会影响到建筑的美观及正常使用,为逐步消除质量通病,我们也会不断研究出台有关质量通病的防治措施,加大专项整治的力度。

2、房屋交付使用后发现质量问题如何处理?

答:建设工程实行质量保修制度。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在向建设单位提交竣工验收报告时,应当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质量保修书中应当按国家有关规定明确建设工程的保修范围、保修时限和保修责任等。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建设部令第80号),对属于保修范围和保修时限内出现的质量缺陷,可与物业单位或建设单位联系,协商进行保修处理,若协商无果或出现争议时,可向所在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投诉。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责令其保修,并可对其拒不履行保修义务的违法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因房屋质量问题导致业主经济损失要求赔偿或要求退房的,属民事纠纷,业主应通过协商解决,协商不能解决时,可向法院提出诉讼或申请仲裁机构仲裁等途径解决。

3、房屋建筑工程保修期从何时开始算起?

答: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工程保修期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4、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有多长?

答: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的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

 (一)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二)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

 (三)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四)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

  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5、如何知道房屋的结构是否安全?

答:业主或使用人可委托房屋检测鉴定机构对房屋进行检测鉴定。从鉴定结论,就得知房屋结构是否安全。

6、建设工程在超过合理使用年限后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答:可以,但产权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勘察、设计单位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采取加固、维修等措施,重新界定使用期。

7、、房屋结构鉴定的标准是什么?

答:主要有国家发布的《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292)、《工业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144)、《危险房屋鉴定标准》(JGJ 125)、《建筑抗震鉴定标准》(GB50023)这四个标准。

房屋安全使用漫画A3.jpg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