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2022年住房城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再提升九项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19来源: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浏览量:0

 (一)建立健全帮办、代办、技术帮扶服务机制,开展住建服务下基层活动。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企业办事便捷度,开展住建服务“四下基层”服务,即办公现场下基层,解难题促民生,调查研究下基层,解瓶颈促发展,政策宣传下基层,解疑惑促落实,信访接待下基层,解矛盾促和谐,成立项目施工许可、工程项目复工、消防审查验收、工程竣工验收、工程造价5个服务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施工现场一线,对建设项目实行全程帮办、代办、技术机制,加强对建设项目的全程要素保障。

(二)培育本地化龙头骨干企业,鼓励特级建筑企业与我市国有企业进行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建筑企业或进行股权改革,依申请赋予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

为进一步破解建筑业发展难题,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业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根据河南省支持建筑业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支持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十条意见》(豫建联办〔2020〕1号)精神,结合开封市实际,凡是特级建筑企业与我市的国有企业合作,成立的建筑企业突破现行的建筑业企业首次申请资质从最低级标准申报的规定,由企业按照政策要求,直接向资质审批部门书面申请,经审查符合要求的,直接赋予各类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权限内)。

(三)优化装饰装修工程管理模式,3000平方米以下既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交由市辖区住建部门负责监管。

为进一步加强既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加快审查办理速度,提高管理效能,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根据《河南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豫工程改革办〔2021〕5号),有序推动向市辖区“放权赋能”,对于装修面积3000平方米以下的既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全部交由市辖区住建部门监督管理,市辖区住建部门健全相关机构和法规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四)取消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施工图审查,实行告知承诺制,由勘察、设计单位对施工图设计质量进行承诺,建设、施工单位对落实按图施工进行承诺。

为进一步探索推动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改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精神,深化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改革,取消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施工图审查。改革范围内的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由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分别作出相应书面承诺后,不再审查。

(五)实施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分级管控制度,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便捷的建筑工程质量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完善工程质量安全分级管控清单,强化参建单位内部管控,提高我市房屋建筑工程监管整体水平,根据《河南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豫工程改革办〔2021〕5号),根据工程性质、规模、技术难度等工程风险情况实施差别化管理。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大型工程技术风险控制要点的通知》(建质函〔2018〕28号)等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明确建筑工程管理风险分级标准、风险源等级判别标准清单、工程质量风险等级矩阵以及分级分类管控措施清单。

(六)加大保障性住房政策改革,开辟企业引进人才等群体公共租赁住房绿色通道,为我市打造人才高地、增强城市活力提供相关的住房保障。

为进一步助力我市企业人才引进,助推大中小企业发展,参照《开封市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和《开封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凡符合我市人才引进政策的各类急需人才,实施保障性住房优先配租绿色通道,经企业所在市辖区住房保障机构审核通过后,赋予更大的优惠政策,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营商环境。

(七)新建房屋项目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由市辖区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办理。

为更好的为企业服务,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提高企业办事效率,进一步推进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开封市宜居环境建设,根据《河南省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有序推动向市辖区“放权赋能”,新建房屋建设项目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全部交由市辖区住建部门监督管理,新建房屋项目建设单位向市辖区住建部门申请备案,市辖区住建部门负责“河南省物业管理综合监管平台”备案信息管理,并负责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活动监管,出具《河南省前期物业管理项目招标备案通知书》和《河南省前期物业管理项目中标备案通知书》。

(八)推行建筑施工安全平稳生产“九条措施”,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细化安全生产服务标准,推动建筑工地安全标准化建设,提高服务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实施精准助企安全生产“九条措施”,即:一是服务指导企业项目开展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二是服务指导企业项目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三是服务指导企业项目开展全员安全警示教育;四是服务指导企业项目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五是服务指导企业项目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六是服务指导企业项目开展危大工程专项巡视检查;七是服务指导企业项目开展全员岗前生产安全教育培训;八是服务指导企业项目制定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九是服务指导企业项目对办公区、生活区开展全面排查。

(九)开展“两问一学”活动,即问需于企,问需于民,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

为进一步优化住房城乡建设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创新改革工作,以企之所需、民之所需为目标,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经常性的邀请相关企业座谈和深入一线走访活动,聆听企业家呼声,宣传最新改革精神,落实惠企利民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大胆改革,大胆创新,大胆试验,推动我市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关于印发《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优化营商环境再提升九项措施》的通知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