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1年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1-11来源:勘察设计科浏览量:0

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1年勘察设计行业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开封市勘察设计市场秩序,提升勘察设计质量,按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豫建设标〔2021299号)文件要求,2021年12月,我局开展了2021年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12月,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豫建设标〔2021299号)、《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汴住建文〔2021188号)文件要求,随机抽取了6个项目,其中包含住宅建筑、公共建筑、地下建筑。我局组织了相关专家,对项目的施工图及相关资料进行了严格认真的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各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单位均能积极配合检查,及时提供所需资料。检查共发现违反建设工程法律法规4条,安全隐患4条,违反一般性条文70条,涉及到勘察、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专业。

    二、主要问题

(一)勘察专业

一是勘察成果资料方面。如:静力触探成果表缺少仪器型号、探头尺寸、率定系数等内容等。

二是岩土工程分析、评价方面。如:报告结论部分“场地地基土不液化”、“为抗震一般地段”的描述,均与前文相关章节中的结论不一致等。

(二)设计专业

一是建筑防火设计方面。如:总建筑面积大于2500平方米,整栋楼不应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等。

二是建筑抗震设计方面。如:结构计算书,抗震构造措施提高一级与图纸不一致等。

三是技术把握方面。如:ATXFT消防电梯配电箱缺轿顶照明、井道内照明、底坑电源插座回路设计等。

 三、工作要求

    截至目前各相关单位已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申诉和整改,通过专家对整改材料的复审,存在问题已基本消除。下一步,各勘察、设计单位及施工图审查机构要深刻检讨、吸取教训,做好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技术交底工作,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1、各勘察设计单位要组织本单位人员加强对国家标准、规范的学习,积极提高本单位勘察设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对勘察设计中常见的质量通病,各单位要善于总结,并采取措施给予解决,把质量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切实抓好。

2、各图审单位在今后承接业务中应牢记勘察设计对于建设工程质量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范和技术政策开展施工图审查工作。在重点对工程是否符合强制性条文、是否违背结构安全性等内容进行审查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强设计合理性、经济性的审查,以提高工程投资效益,节约社会资源。

3、我局将继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质量抽查工作,公平、公开、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强我市勘察设计行业监督管理,确保我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持续稳步提升。

            

附件:2021年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项目问题汇总表.doc


 

 

                               2022111


主办单位: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1-22665019  

豫公网安备:41020402000017号 | 豫ICP备2021035102号-1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21

技术支持:智网科技 | 运维电话:0371-22662228 | 网站地图 |